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赶考路·追梦人]张志明的60载民族摄影文化旅程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季然 侯宝中 2014-09-27 15:27: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5载赶考路•65位追梦人》大型报道(19)

张志明的60载民族摄影文化旅程

摄影家张志明

摄影家张志明。长城网 季然 摄

90年代初的石家庄市北国商圈。

90年代初的石家庄市北国商圈。采访对象供图

  长城网9月24日讯(记者 季然)从事摄影工作近60载,至今仍坚持摄影创作,这在河北摄影界独一无二;创办了河北第一家广告摄影公司,并引进了我国第一台“仙娜”大画幅照相机,被称为“中国仙娜第一人”;曾担任河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和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河北分院院长,培育摄影人才上千人,可谓桃李满园;2006年,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有突出贡献的摄影家”荣誉称号。

  他,就是河北籍老摄影家张志明。

  亲眼见证摄影行业近60年发展历程,用镜头记录下燕赵大地60年来的巨大变迁,张志明对摄影发展有着自己深刻的见解,搞了一辈子摄影的他,至今仍在追梦路上快乐前行。

  “摄影从发明到现在不过180年,而我走过60载。”

  张志明是1941年生人,张家口市阳原县人。现担任河北省摄影家协会顾问、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河北分院名誉院长、《中国影像》杂志社河北记者站主任。

  在石家庄市水上公园对面的中远大厦最顶层,张志明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这位73岁高龄但精神矍铄的老摄影家。说起自己近60年来的漫长摄影生涯,张老如数家珍。

  1956年,15岁的张志明由于家庭条件困难,上不起学,为了生计到照相馆当学徒,从此踏上了摄影道路。“当时的照相馆都是照黑白相片,底片是玻璃的。”张志明说,一些技术活师傅根本不教,他就借下班后的时间自己点着煤油灯学洗照片。

  1959年,18岁的张志明参军了,在部队宣传部门负责黑白暗房洗印。1964年,张志明转业到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担任科研摄影和新闻纪实摄影师,期间,他有机会得到了我国老一辈摄影大师吴印咸和新华社、人民画报等摄影老师的指导,摄影技术突飞猛进。

  1972年,张志明调到《张家口日报》担任新闻摄影记者。“我记录了70年代张家口地区的大量新闻事件,留下了丰富的新闻纪实资料,在国内外报刊发表了许多新闻照片。”张志明说。

  1976年,张志明离开张家口,到石家庄的中化河北进出口公司担任广告摄影师,成为了我国第一代广告摄影人。1985年,张志明参加全国广告摄影培训,从一个普通摄影工作者走向高端摄影,并创办了河北省第一家广告摄影公司——菲林广告摄影公司,大胆引进了我国第一台“仙娜”大画幅照相机,价值四十余万元。除第一套广告摄影设备外,他还引进了河北第一套冲洗设备、第一套高级摄影编辑设备,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广告摄影天地。

  1996年,张志明开始担任河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河北分院院长。十几年来,他先后参与了摄协诸多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对河北摄影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还坚持亲自授课,多年来共培养上千名摄影学员,学生遍布新闻、企事业宣传等各个行业担纲重任。

  张志明的摄影作品不乏上个世纪“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全国人民学解放军”运动的、特定历史时期的影像记录,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他坚持用照相机记录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为时代保留了珍贵的影像文献。

  “摄影从发明到现在不过180年,而我坚持走过60载。这在全河北省也很难找到第二个人。”近60年坚持从事摄影工作,这是张老最自豪的事儿。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张志明,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