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赶考路·追梦人]郭文邺:追逐一生的“红领巾”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晓红 王佩 
2014-10-01 23:03:50
分享:

《65载赶考路·65位追梦人》大型报道(25)

郭文邺:追逐一生的“红领巾”梦

郭文邺

郭文邺。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9月30日讯(记者 吕晓红)“少先队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是我一辈子追逐的梦。”说这话的是河北省少先队名誉总辅导员、省少工委副主任,石家庄市少保中心副主任郭文邺。从事少先队工作51周年,他的人生也被赋予了一个美妙的名字“幸福的红领巾人生”。

  认识郭文邺的人都知道,他从1955年加入少先队到今天,几乎一年也没有离开过。一眨眼半个世纪过去了,用他的话说,他是在少先队的怀抱里成长起来的,也见证了少先队工作的发展。谈起河北省少先队工作这些年来的变化,他说,那要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取消入选门槛 入队形式多样化

  1955年,刚满8岁的郭文邺成为石家庄市大桥街小学年龄最小的少先队员。“当时,少先队可不是谁想进就能进的。”他说,70年代之前,入选少年队都有一定的标准,学习成绩好、表现优秀的学生才有机会入选,这样就限制了一些调皮捣蛋的孩子。

  1979年,团中央提出了全童(6岁至14岁所有儿童)入队的方针,取消了入选少先队的门槛,河北省少先队力量开始不断壮大。郭文邺告诉记者,目前,河北省共有少先队员690万人,石家庄市达到78万人。“这都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

  “现在的入队形式更规范,也让少先队员入队前对组织有了深入了解。”郭文邺回忆说,十年前,入队仪式也比较单一,学校给你发个红领巾,然后队员在一起进行宣誓就算完成了。现如今形式丰富多样化了,少先队入队前,学校会邀请老革命、劳动模范、老少先队员进行入队前基础知识教育,或者邀请父母来一同见证。

  1984年,河北省又率先提出了少先队小干部轮换制。郭文邺说,这样可以让更多的少年儿童得到锻炼。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郭文邺,国庆,建国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