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赶考路·追梦人]林秀贞:65年发展惠及国人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H.O.T 
2014-10-01 00:05:52
分享:

《65载赶考路·65位追梦人》大型报道(23)

林秀贞:65年发展惠及国人生活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林秀贞。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衡水9月28日电(记者 赵晓慧)65年,可谓弹指一挥间!65年的个人经历让她触摸到了社会前进的脉搏,65年的不断发展惠及了每一个国人的生活。

  “作为一名过来人,我见证了中国的发展,目睹了街头、田间、工厂的种种变化。”谈及本次采访主题,1946年出生的林秀贞老人显得特别激动,“不管是衣食住行还是学校教育,哪一方面的变化都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衣食住行:万般皆有变化

  “现在农民的生活水平、通讯设施、住房条件、交通工具是我小时候无论如何都不敢想的。”谈到建国65年来的变化,作为农民的林秀贞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变化。

  “由于家里兄弟姐妹多,小时候很少能吃到一顿饱饭、穿到一件新衣。”老人说,为了“贴补”家用,她5岁就去地里拔草、拾棉花,7岁时就俨然是一个半大劳动力了。

  “即便如此,生活还是很‘落魄’,鞋子经常露着脚趾的,棉袄也是棉絮外露。”林秀贞说,那时候说的最多的就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我是从那个时代过来的,我知道那是一种怎样的生活状态:一家人挤在狭小潮湿的房间里,吃不饱饭,穿不暖衣,出行基本全是靠走路,根本没有交通工具。”在老人的记忆中,那个年代是与饥饿和寒冷相连的。

  “但现在不一样了,农民的辛勤耕作和幸福生活让我震撼。不用别的,看看我自己就知道了。”提及现在的生活,老人的脸上满是笑容。“以前是吃的是野菜、稀粥,现在是天天大米白面;以前一件衣服穿好几年,现在是一年衣服好多件;以前走路全靠两条腿,现在出行换成了四个轮;盖了新房子,住进大院子,别提多开心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林秀贞,国庆,建国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