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赶考路·追梦人]林秀贞:65年发展惠及国人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H.O.T 
2014-10-01 00:05:52
分享: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林秀贞。长城网 赵晓慧 摄

  学校教育:逐渐与国际接轨

  采访过程中,林秀贞老人不时编写短信,收发邮件。

  “您会发短信、用电脑?”看着记者惊讶的表情,老人笑了起来:“当然,我也上过学,而且是初中毕业。”说这话时,她的语气里满是自豪。

  “这得感谢我母亲,即便是在那么艰苦的年代,她都没有忽视对我们的教育。”在老人的讲述中,记者走进了五六十年代的校园:没有黑板、没有桌椅,甚至没有一本崭新的课本,有的只是破屋子、土桌子和泥孩子。

  “哪能跟现在比啊,基本上就是两边垒几块砖,中间架上一块儿木板,就是课桌了,完了孩子们各自从家里带一个小板凳就开始上课了。”老人说,自己的课本都是哥哥们用过的,大哥用完二哥用,到她手里的时候,基本上已经找不到封皮和封底了。“那时候教室里没有空调、暖炉等,冬天不上课的时候大家就挤在一起,互相取暖。”

  “到我儿子的时候就好多了。学校教室、桌椅什么的都很齐全了。自然也买得起新的课本。而且那时候英语课程开始变得重要,并成为高考科目之一计入总成绩。”老人告诉记者,随着儿子考入大学,她开始对国家的学校教育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那时候才知道高校还有专门的外语学院,有不同的外语专业,不仅有英语,也有日语、俄语,还有的开设了韩语、德语等小语种专业,教育越来越开放,国际间的交流越来越频繁。”林秀贞告诉记者,建国65年来学校教育的变化,让她看到了国家对学生素质的重视,而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也让她对学校教育的国际化充满了期待。

  “今年,我的一对双胞胎孙子被送进了幼儿园,从他们进园的第一天起,就开始接受双语教育了。不仅如此,各种益智玩具、游戏、先进教学手段都被用到了学习中。”老人笑着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她孙子一样,受益于教育的进步和国家的富强。

  “曾经,我们的国家破败落后;曾经,我们的生活不及温饱。但是,这一切已经过去。65年来,我们每天都在前进,经济社会的发展让世界刮目相看。”采访最后,老人用满满的自信告诉记者,前进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我们坚信,只要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就一定能够建设好自己的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相关链接】

  长城网特约评论:和祖国共成长,感悟古稀老人的追梦之旅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林秀贞,国庆,建国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