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赶考路·追梦人]居荫平:用家风筑梦 用幸福见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柴杨 李兴双 张强 
2014-10-03 23:52:18
分享:

《65载赶考路·65位追梦人》大型报道(27)

居荫平:用家风筑梦 用幸福见证

居荫平

居荫平与老伴。王童童 摄

  长城网秦皇岛10月2日电(柴杨 记者 李兴双)河北省秦皇岛市居荫平老人一家在2014年5月被全国妇联评为“幸福家庭”(秦皇岛市唯一获奖家庭,河北省仅3家),让周围人倍感羡慕。走进居老先生一家,感受着家中的丝丝温暖和温情,体会到这幸福之家的“幸福之源”——家风和榜样的力量。

  居荫平与妻子张永铭两位老人已风雨相守五十载,在迎来金婚之年的同时还成为了温馨的四世同堂之家,儿孙贤孝且事业有成。当记者问及他们的幸福之道时,居老感慨地回答说:“是良好的教育和以身作则的培养吧。一定让孩子有做人的准则和对家庭、亲情的深刻认识。”

  居老与老伴同为人民教师,在结婚之初日子过得非常清苦,但二人一直踏实工作,细心用心教导孩子。回想当年,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共同读书和学习的场景,居老嘴角泛起了笑意。正是在这和睦温馨的家庭氛围中,二位家长以身作则、不倦教诲,使得孩子们都健康成长,相继考上了大学走上了事业的起点。居老向记者谈到,孩子在小的时候常常会对父母的一言一行进行模仿,父母与他们生活在一起不仅要为他们的吃喝拉撒负责,更要在他们幼小的心中树立榜样。只有父母是光明磊落的人,孩子们才会受他们的积极影响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因此,居老和老伴非常看重品德教育,在他们眼中,孩子们可以做不成学问,但一定要做好人。从苦日子一路熬过来的他们向孩子们灌输最多的不是如何先把家过富,而是先把人做好。

  居荫平年轻时就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在孩子们的印象中,父亲是一个没有任何不良嗜好的人,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们都没有染上抽烟喝酒的习惯。这正诠释了居老言传身教的榜样力量。

  在采访中,居老说到,让他感觉最惬意的是孩子们非常团结。在这个大家庭中,无论谁有了什么事,其它兄弟姐们都会第一时间无条件伸出援手,从来不会计较利益得失。居老一家并不非常富裕,但家和万事兴,在两位老人的教育教导下,孩子们团结互爱,和睦共处,日子也越变越好。

  除了全心全意教育孩子,居荫平与老伴还十分乐于助人。就在获奖后不久,他们得知自己所住小区的一位男青年刘飞麟因白血病去世,留下了没有工作的妻子、母亲和仅仅3岁的孩子,二人就决定将“幸福家庭”所得的1000元奖金全部捐给刘飞麟一家,并鼓励她们从悲痛中走出来,积极面对生活。居老与老伴为需要的人送去关爱的同时,也为儿女作出了榜样。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短暂的采访,让记者深深地感受到居老一家的获奖实至名归。他们的家庭,融入了亲情与爱情,承载着责任与品德,朴实平淡却真实动人。

  在新中国诞辰65周年之际,居老和老伴也不忘表达对祖国母亲深深的祝福。他表示,希望全社会的家庭都能够幸福美满,平安祥和。只有小家幸福,才能营造美好的大家庭,我们的国家才能越来越繁荣和富强。

  【相关链接】

  长城网特约评论:居荫平老人“幸福家庭”的“秘密”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居荫平,国庆,建国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