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赶考路·追梦人]郭迎春:大气观测从人工到智能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季然 张强 2014-10-15 08:57: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5载赶考路·65位追梦人》大型报道(34)

郭迎春:大气观测从人工到智能

郭迎春

郭迎春正在密切监视灾害性天气及气象灾害。河北省气象局/供图

大气信息

过去的大气信息都是人工观测,手工记录。河北省气象局/供图

  长城网10月9日讯(记者 季然)“从80年代到现在,河北省气象事业发展巨大,大气观测、天气预报制作等方面都有很大进步,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和气象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河北省气象台首席气象服务专家、新闻发言人郭迎春说。

  郭迎春,1982年1月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气候专业,1986年11月到河北省气候中心工作,2001年7月至今在河北省气象台决策气象服务中心从事决策气象服务、气象防灾减灾、气象新闻发布等工作。现任河北省气象台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兼任省政府专家献策服务团环境资源组副组长、省政府部门气象新闻发言人、河北省科技奖励评审专家等。近30年的气象工作发展巨变,郭迎春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10月9日,在河北省气象局大楼三楼办公室,记者见到了郭迎春。谈起这些年来河北省气象工作的发展时,他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大气观测:从人工到智能,从地面到三度空间的飞跃

  “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省大气观测随着整个气象事业的巨大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地面到三度空间、从人工到智能的飞跃,对气象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对防灾减灾,对加强为农业服务等产生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郭迎春总结到。

  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中期,河北全省仅有142个气象台站,而现在,光自动雨量站全省就有2000多个。“过去的大气信息都是人工观测,手工记录,并对数据进行人工统计、计算和分析,利用莫尔斯电报、电传通信、图形传真等方式进行气象通信,并通过邮寄报表等实现资源交流与共享。”

  “现在大气观测都是自动气象站完成,利用仪器可以自动观测天气情况,报表的制作、计算和分析都由计算机完成,结果通过网络进行传输。这样的监测结果更及时、更全面、更准确。”郭迎春说。

  大气观测除了从人工到智能的变化外,最突出的进步就是从地面到三度空间的转变。

  “过去的观测都是基于地面的,一切活动都是人在地面上进行的。而现在大大不同了,气象卫星、卫星遥感、气象雷达、探空球等都加入观测仪器的行列,可实现对地面、高空和太空的不同层面的数据采集。深度、广度和层次都大大扩展。”郭迎春说。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郭迎春,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