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赶考路·追梦人]甘中学:用清洁能源回报美丽中国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世豪 竹檀 2014-10-08 16:51: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5载赶考路·65位追梦人》大型报道(29)

甘中学:用清洁能源回报美丽中国

甘中学

新奥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首席科学家、智能能源CEO甘中学。新奥集团/供图

  长城网廊坊10月4日电(记者 张世豪)时光回溯25年,甘中学开始在一家美国研究机构任研究员;新奥集团也开始从汽车出租车公司创业启程。

  25年后,新奥从一家涉足能源行业的企业成长为业务遍及全球的清洁能源企业,甘中学从机械工程博士转身为带领这支清洁能源技术团队前行的领头人。

  如今,63岁的甘中学仍在新奥集团首席技术官的岗位上,为实现科技报国梦想而奋斗着。

  25年中,甘中学和新奥集团在相同的时间里,从不同的起点出发,先是平行,最后个人的梦想和企业的梦想汇合,共同为实现清洁能源的中国梦而努力。

  甘博士:从机械工程博士到“能源博士”

  到新奥集团采访甘中学时很好奇,同门口保安聊天中,保安称甘中学为“甘博士”而不是“甘总”;在同甘中学的工作助理和秘书交流中,他们也都称其为“甘博士”。

  甘博士是怎么样的博士呢?他是机械工程博士,但是他现在从事清洁能源方面的工作,他也似乎更像“能源博士”。

  1987年甘中学留学于美国康涅狄格州大学,获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并留美工作。甘中学在工程技术领域拥有美国专利15件、中国专利38件,发表论文40余篇,著作3部。

  在国外,甘中学在柔性行为控制技术方面造就了巨大的经济价值。截至2009年,甘中学的技术已在北美及北欧创造逾1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至今在全球的行业应用经济效益约30亿美元)。

  然而一次特别的经历让他下定了回国的决心。甘中学曾参与公司与中国企业的谈判,他被外国公司对中国公司的技术封锁深深触动。甘中学在想:我到底在为谁工作?假如我有一身技术而没给祖国服务,如何对得起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

  最终,甘中学决定放弃在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启程回国。偶然的机会,甘中学和新奥的创始人王玉锁谈起中国能源环境,两人有了相对一致的看法:2020年实现GDP翻两番,至少要70亿吨标煤,对外依存度将提高,国内能源安全没有保障,生态环境无法承受,中国能源必须自立。

  甘中学带领团队开始同能源企业新奥集团进行合作,随后成为新奥集团首席科学家、新奥能源研究院首任院长。甘中学将系统控制技术用于能源生产、储运、应用与再生四环节,创新了系统能效技术,并在中国创建了煤基低碳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甘中学还以系统能效技术为基础,将能量流、物质流和信息流耦合,构建了三层次的能源网络控制系统,开创了泛能网技术。

  甘中学主持开展泛能网技术工程示范,实施完成新建园区、大型公建、工业节能三个方面的十余项工程示范,实现节能收益数亿元,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了开拓性探索与实践。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甘中学,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