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滦南:秸秆青储饲料成新宠 奶牛增产农民增收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李庆军 孟丽 金宗明 2014-10-13 16:54: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0月13日电(通讯员 李庆军 孟丽 记者 金宗明)进入秋收以来,在滦南县的田间地头,一辆辆满载玉米秸秆的运输车辆忙碌着,成为农忙季节的另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加工户老李说,自从9月份开始加工玉米秸秆,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可为养殖场加工几十吨的的青储玉米秸秆,除去小工费每天可获得1000多元的收入。

  河北省滦南县是奶牛养殖大县,全县建成500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场147个,存栏14.2万头,牛奶年产量突破50万吨,是全国奶业十强县,被评为“中国奶牛之乡”。近年来,该县通过奶牛标准化养殖来规范奶牛业发展,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奶牛远程监控系统,引进国外先进养殖新技术与国际接轨,奶牛良种改良化达90%。

  在扒齿港镇明雪奶牛养殖合作社,养殖大户刘建明告诉记者,以前采用传统的干秸秆的喂养模式,秸秆营养流失严重,奶牛容易生病,产奶量低,现在改用青储饲料喂养,加上科学管理,不仅喂养方便,而且产奶量显著增加,养殖户的收入大幅提高。今年他的养殖场就投资100多万元青储了3000多吨饲料,足够800头奶牛一年食用。

  滦南县奶牛协会会长、宏源养殖公司董事杨洪广文介绍说,为了促进奶牛养殖业的健康发展,我们不断在养殖技术、养殖模式、养殖品种上进行改进,来提高奶牛养殖业的效益。全县先后从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家引进优质奶牛品种对原有奶牛进行了改良。今年秸秆饲料青储技术在奶牛养殖过程中普遍得到推广应用,今年全县50多万亩的青玉米秸秆,成为各大养殖场的新宠儿,可为奶牛养殖提供大量青储优质饲料。

  “自从我的奶牛喂上青储的饲料后,由于营养价值得到了高,奶牛基本上不犯毛病了,毛发也光滑了,经过化验,生产出奶的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并且每头牛产奶量可增加20%以上……”养殖户刘光满滔滔不绝地介绍起了青储饲料喂养奶牛优点。

关键词:秸秆,青储,饲料,奶牛,增收

责任编辑:张光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