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魏县多措并举提高粮食生产技术 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武萌 李继峰 李根强 2014-10-30 16:3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0月30日电(助理记者 武萌 通讯员 李继峰 李根强)30日,记者从魏县宣传部了解到,今年以来,魏县充分利用国家产业政策,将农业发展重点放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上,通过采取政策调动、科技推广、高产示范方创建等措施,全面提高了粮食生产能力。据统计,2014年该县完成小麦播种面积63.93万亩,亩产486.1公斤,亩增21.1公斤,玉米播种面积60.7万亩,亩产562公斤,亩增25公斤。

  为调动群众种粮积极性,该县在认真落实国家良种补贴的基础上,扩大普及优良品种种植面积,巩固“吨粮县”建设成果。该县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制定并出台了《魏县小麦良种物化补贴实施方案》,拿出专门资金用于全县7个小麦高产示范方良种补贴,并及时将上级拨付的农药、化肥、除草剂等物化补贴足额发放到农户,切实让各项惠农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让农民得实惠。同时,该县积极整合农业、水利、农业开发等专项资金5000多万元,捆绑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了一批品种优、产量高、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示范乡、示范方、示范村、示范户,为全县粮食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依托农技推广体系建设,该县通过全县7个基层农技推广区域站,在全县大力推广“优良品种、测土配方施肥、小麦高产节水、夏玉米一增五改、玉米晚收”等先进实用技术。为确实把各项关键技术落到实处,该县结合农村劳动力阳光工程培训项目,多次组织召开由各示范方涉及村、科技示范户和主管农业副乡镇长参加的技术培训会,并在粮食生产的关键时期,抽出技术骨干组成技术指导组,分赴各乡镇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及时把农情信息、病虫信息、墒情信息、技术简报下发到乡镇,确保了信息、技术双到位。

  同时,该县还利用县电视台《农事指南》栏目、举办专题讲座、送科技下乡、发放技术资料等多种形式,及时将新品种、新技术在全县普及推广,切实做到服务到田间,指导到农户,技术到地块。今年以来,该县已累计组织举办各级技术培训会110余场次,专题讲座12期,发放技术资料20多万份,受益群众达20万余人次。

  此外,该县还结合县域实际,认真抓好高产创建工作,严格示范方建设标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牙里、沙口集、德政、双井、仕望集、大辛庄等6个乡镇规划建设了14个万亩粮食高产示范方,其中,牙里镇是高产创建整建制推进乡镇。所有示范方做到循环观瞻路高标准硬化,示范方标牌齐全。同时,全部推行“六统一”管理(统一品种、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收获),保证各项关键增产技术落到实处,确保示范方建设效果,切实将其打造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闪光点”。此外,该县进一步严格责任,深入推行行政、业务双轨包方责任制,由县领导和农牧局技术专家分包示范方,基层农技人员分包示范户,切实做到示范区有技术专家、示范方有技术骨干、示范点有技术标兵,全程跟踪指导服务,为粮食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关键词:魏县,粮食,示范,统一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