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农耕体验 快乐养老 唐山滦南养老有新意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天虎 2014-11-01 10:58: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0月31日电(刘国祥记者张天虎)远离城市的喧嚣,呼吸农村的新鲜空气,进行农耕体验,吃自种的有机果蔬,这种全新快乐养老模式,在唐山市滦南县推出后,立即受到老年人的青睐。

  滦南县先后投资1亿元建设了养老服务中心。服务中心专门为方便老人生活而设计,壁橱、沙发、洗浴、电话通信、光纤网络、数字电视、消防安全系统、智能应急呼叫系统,以及无障碍通道等设施一应俱全。还购置了按摩椅、脚踏车等健身器材,老人们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锻练方式。老人们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玩儿得好,按理说应该没啥意见,但事实上正好相反,一些习惯劳作的老人依然惦记着已经放下的锄头,担心这么闲下去身体会垮得快。

  老人们有这种要求,服务中心就千方百计与周边的村民协调,为老人们腾出了一块地。根据老人们的特点,挑选豆角、茄子等时令蔬菜,适时播种。服务中心规定,老人们参加劳动的时间和事项全凭自愿选择,锄草、浇水、施肥、摘菜干啥都可以,干完还多发点零用钱。本来是供消遣、开心的事情,老人们干起却格外认真,管理方面也别具一格。比如豆角秧上生了蚜虫他们从不打农药,而是从麦田里捕捉七星瓢虫放在秧子上,一夜蚜虫皆无。在服务中心几十名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们不仅种蔬菜,还种玉米、花生、红薯、大豆等各种粮食作物。还建起了猪舍,每年自繁自养的生猪出栏近百头。种菜不用农药、化肥,喂猪不加任何添加剂,老人们日常吃的都是名副其实的健康食品。

  为进一步拓宽农耕体验,服务中心又投资670万元,创建了集生态、观光、采摘、品尝、休憩为一体的农耕体验园。在占地60亩体验园中,栽植桃、梨、杏、海棠等果树4000余棵,有16种果树的40多个品种,果品采摘收获期可从每年的5月一直持续到11月。这种院外体验农耕、院内公寓养老的模式,已经吸引了近百名北京、秦皇岛等地区的老人入住。

关键词:滦南,养老,模式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