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赶考路·追梦人]范振喜和他的“新”周台子村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李丹丹 吴树玲 2014-11-10 18:04: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5载赶考路·65位追梦人》大型报道(43)

范振喜和他的“新”周台子村

周台子村

承德市滦平县张百湾镇周台子村。贾鹏飞 摄

范振喜

周台子村的带头人范振喜。贾鹏飞 摄

  长城网承德10月18日电(记者 李丹丹)站在承德市滦平县张百湾镇周台子村村口,清澈干净的滦河水缓缓从村前流过,巍峨俊秀的山峰矗立在村后,山河之间一幢幢充满现代化风格的住宅楼,与楼宇间的亭台、喷泉、牌坊交相辉映,休闲广场、文化中心、水上公园穿插其中。这样一幅新村新景新貌,很难跟几十年前极其贫困、落后的村子联系在一起,而这前后差异的“媒人”就是范振喜。

  1987年之前,周台子村“集体穷、民心散、村子乱”,人均收入不足400元,村集体欠外债8万元,两间土房、一张缺了腿的办公桌、一把没有摇把子的老式电话、一盘没有炕席还塌了窟窿的土炕是村集体全部的家当,村里的小伙找不到媳妇,村里的姑娘一个个飞往他乡。

  1987年,年仅25岁的退伍军人范振喜肩负着村民信任的眼光,挑起了周台子村党支部书记的大梁,接手了“一穷二白”的周台子村,开启了他带领村庄脱胎换骨的奇迹之旅。

  近30年来,从落后村典型到小康村典型,范振喜在周台子村“两委”班子以及全村党员群众的支持下,将村庄变成了一个农业生产集约化、村庄建设城镇化、居住环境公园化、村民福利多元化的文明富裕新农村。

  这样一个地处深山、发展滞后的穷山村,要如何发展才能带领全村百姓致富呢?上任以来,范振喜吃不好、睡不好、整天琢磨出路,反复分析村情,希望能找到一条“光明大道”。

  当时,周台子村有矿产资源,但是零散的8个矿点都低价承包给了个人。个别人因开矿富得流油,但集体经济收入却寥寥无几,村民办事很难,为此,村民的意见很大。

  范振喜的亲二哥就承包着一个矿点,这是全村开矿最早的,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年最少也能挣6万多元。“只要收回二哥这个矿点,全村的矿点收归集体就都好办了。”范振喜经过多宿的思想斗争,决定拿二哥“开刀”。

  “拿亲哥哥开刀”,这想法一公布,在全村就引起了震动,气得他二哥当众指着他骂:“哪有你这样当官的,胳膊肘就往外扭,你要是收了矿点,我到死也不认你这个兄弟。”

  “我是你弟弟,又是村支书,你开矿多挣钱只是咱一家富,可我得为全村人着想啊。”范振喜一次次往二哥家里跑,在二哥面前跪下来,“我这个村支书干好干不好就全靠你了,你把矿让出来,我这个村支书就有底气了,周台子就有希望了。”

  面对义无反顾的范振喜,二哥最终交出了矿点,由村统一管理,其他矿点老板为之一震,最终也交出了矿点。

  让大多数村民没想到的是,收回矿点的头一年,村集体纯增收入10万多元。这在当时可不是个小数字。就是这“一把火”,让周台子有了第一桶金,村里栽果树、垒大坝、翻盖学校,为实现周台子村快速持续发展完成了第一次资本原始积累。村民孙淑兰动情地说,如果没有当初这“一把火”,就不会有周台子蒸蒸日上的今天。

  接下来,清理陈欠、治理乱砍滥伐,“新官上任三把火”,逐步树立起新村班子强劲的形象,范振喜干事创业的决心、信心、胆识和魄力也愈发彰显。

  范振喜从没把自己看作是个官,而是时时刻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引领群众致富的带头人。他想的做的都是为了全体村民好,从没考虑过自己的得与失。范振喜制定的村级发展规划,颇具时代特色与超前意识:“固农、强工、兴三产、促文明”,坚定不移地走发展集体经济、共同富裕的路子;由分散到集中、由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大胆探索,让土地“活”了起来并呈现勃勃生机。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范振喜,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