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古稀老人列车遭遇困难 列车乘务员伸手援助获赞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欣 2014-11-25 03:17: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古稀老人列车上与困难,列车员热情援助。
古稀老人列车上与困难,列车员热情援助。 资料图

  长城网11月24日讯(梁婷 记者 张欣)十一月中旬,北方的天气寒气逼人,秦皇岛至石家庄的K7716次列车上暖气供应充足,温暖如春。午后两点多,旅客大多起了睡意,车厢内非常安静,秦快四组值班员吴玉红在办公席桌子上写起了列车台账。

  这时,一位老大爷在6号车厢来回走动,不时用手碰触其他旅客,并且小声说些什么。有的旅客一脸厌烦地频频摆手,有的干脆把头扭到一旁。吴玉红见状,赶紧上前询问事情原由。一位旅客一脸无奈地说:“那老头让我给他买方便面吃。”

  吴玉红得知情况后,悄悄地走到老人身边仔细观察,老人大概六七十岁,穿着一件破旧的棉袄大衣,肩部已经裂开了一条近十公分的大口子,不少棉絮从裂口处露了出来。其下身穿着一条油迹斑驳的棉裤,上面还有许多尘土,脚上则是一双脏兮兮的大棉鞋,没有鞋带。老人没有穿袜子,裸露出来的脚面坑坑洼洼的,满是疤痕和疮口,身上不时散发出一股股酸臭的味道。

  “大爷,请跟我到这边来,好吗?”吴玉红马上将老人请至风挡处询问:“您这是要到哪里啊?”老人犹犹豫豫的说出“北京”两个字。

  吴玉红请老人出示车票,老人始终不肯。在乘务员的证实下才知道,原来老人的车票只买到了滦县,但他并没有下车,害怕本车厢乘务员发现,在滦县到站后,就来到了6号车厢。

  吴玉红耐心地跟老人解释,坐到北京是需要补票的。老人一直低头不说话。她轻声问老人:“您身上还有钱吗?”老人摇了摇头。吴玉红又问:“您去北京做什么呢?”老人叹了口气,跟吴玉红说起了不堪的家事。原来老人的家在秦皇岛的农村,老伴早早去世,两个儿子不孝顺,自己治病花光了积蓄,自己也丧失了劳动能力。此次坐车去北京,老人是去找他在北京靠收废品为生的大哥。“身上的钱只剩下不到十块了,实在没有多余的钱买票。再加上已经一天没有吃饭了,所以才会找旅客要吃的……”说到这里,老人低下了头,有些哽咽。

  吴玉红听后涌出阵阵心酸,她对老人说:“大爷,剩下的票钱我给您出,我给您找个地方,您去歇会儿吧。”说完,她帮老人拿上行李,并将老人安置到人少的车厢。

  吴玉红回到办公席,自己出钱为老人购买了一张滦县至北京的车票,并拿出自己带的面包。在吴玉红的发动下,不少列车员纷纷拿出自己的方便面、饼干、牛奶、水果、八宝粥等食品,请列车长赵宁帮忙给老人送过去。

  “大爷,您赶紧吃吧,别客气!”当赵车长把满满的一大包食物送到老人手中时,老人不禁红了眼眶,颤抖地说:“儿子对我都没这么好,还是闺女贴心,女娃娃知道疼人。”

  临到北京站前,赵车长和吴玉红过来帮助老人提行李,将老人安全送下车。老人下车时激动地说:“从没有见过这么好的列车员,谢谢你们!”看着老人蹒跚的背影,秦快四组乘务员们衷心祝福老人一路平安。

关键词:古稀老人,列车,铁路,乘务员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