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滦南姚王庄镇: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作为“一号工程”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洪鹏 金宗明 2014-12-25 16:2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2月25日电(张洪鹏 记者 金宗明)今年以来,滦南县姚王庄镇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作为“一号工程”,集全镇之力,全面打响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攻坚战”,全镇28个村全部完成了改旱厕,22个村实现了户户通,打造了李营、曹杨碾2个省级美丽乡村,胡许庄、李庄、董马庄等8个村达到了县内精品村,一年完成了三年工作任务。

  姚王庄镇被滦南县委、县政府确定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五个集中连片镇之一,是全县唯一一个全镇统一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示范镇。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该镇按照“一个提升村制定一套提升方案、选派一个提升班子、拿出一套提升措施”的原则,由党政一把手任总调度,各片片长具体抓,村干部、村干部实际抓,同时,根据改厕、修路、绿化、外立面改造等重点工作,成立了由党政班子成员牵头的6个领导小组,层层分解任务,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为抢时间、赶进度,该镇制定了改造提升倒排工期图,每天填写工作进度,并排出各村工作名次。在改厕工作中,各片比学赶超,仅用一个月就全面完成了全镇5043户改厕所任务。

  为解决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中资金瓶颈,该镇引导各村牢固树立群众家园群众建的理念,积极发动各村实施“三个三分之一”筹集工作机制,即:积极联系包村单位帮扶三分之一,县财政补贴三分之一,发动村内党员群众捐助三分之一。全镇发动党员群众捐资达到137.5万元,各村党员群众出义务工6400人次,折合资金90余万元,有效化解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中资金难题。今年以来,全镇共投资4650万元,硬化路面延长6.75万延长米,总面积21万平方米,铺设路边花砖21000延长米,总面积平方50000米,修建排水沟16000延长米,改造残垣断壁32000延长米,墙体外立面改造2万平方米,新建安装太阳能路灯750盏,栽植日本樱花、西府海棠、白蜡等绿化苗木2.6万株,栽植福禄考、休闲菊、八宝景田、女贞等花卉20万株,修建垃圾池270个,增设垃圾箱350个,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常态化。建立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镇成立环卫站,村成立环卫室。全镇共配有46名垃圾清运员。在设备配备上,该镇重点采取“1加X”模式,即镇每个村配备一套保洁设施,包括一辆封闭式保洁车、一把扫帚、一把铁锹、一件马甲、一个红袖标,即“五个一”。目前,全镇各村均已设立垃圾箱,并且在村外设立了垃圾填埋场。实施月评比制度,将管理纳入常规化。每月不定期对各村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清运员实施奖惩制度,每下降一个名次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罚款100元,每上升一个名次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奖励100元;每下降一个名次清运员扣款10元,每上升一个名次清运员奖励10元。清运员工作突出的,每年评选全镇清运员当中四分之一的人员为先进清运员,每人每年奖励500-1000元。

关键词:农村,面貌,提升

责任编辑:张光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