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涞源念好“三字经” 稳步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陈东升 侯一品 2015-01-21 11:08: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1月21日电(陈东升 侯一品)近日,城区办事处联合关村作为保定市涞源县“两委”换届选举试点村,在全县第一个顺利完成第十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据悉,该村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的村总支部委员会和村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已顺利完成,为全县其他村“两委”换届选举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

  据了解,自省、市村“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后,涞源县念好“严、早、稳” “三字经”,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稳步推进了村“两委”换届工作。

  为做好选举工作,涞源县对各乡镇主管领导以及换届办人员就“五选七不选”和“十二不宜”等候选人资格的有关政策进行了专题培训,使参与指导和具体组织选举的人员懂政策、会操作。在乡镇审核候选人资格的基础上,县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信访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计生局、防范办等9个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资格审查组,对各乡、镇、办事处上报的所有村“两委”候选人资格进行审查。对存在问题的候选人及时向乡镇党委进行反馈,截至目前已取消1名不符合条件候选人资格。通过严格把关,全县一大批带富能力强、宗旨意识高、群众信任的中青年优秀人才选进村“两委”班子。

  同时,为给村“两委”换届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目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集中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攻坚月”活动。最大限度地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具体做到了坚持指导到村、坚持直查快办、坚持妥善处理等工作。

  为保证换届的顺利开展,县委在2014年“七一”党建专项述职会上就安排部署了“八个一”工作,即办好一次集中培训、建好一本村情台账、化解一批矛盾隐患、搞好一次公开公示、进行一次半年和年终考核、抓好一次离任审计、储备一批人才、搞好一次集中宣传,摸清了换届底数,为换届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全县完成了支部换届的277个村中,219名农村致富能手当选为村支部书记,89名大学生“村官”当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农村干部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关键词:保定,换届,候选人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