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石市铁警提示:“春运低头族”要看管好自己的财物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郭晶璇 李子超 2015-02-10 16:09: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运低头族”物品易被盗窃。资料图
“春运低头族”物品易被盗窃。资料图

  长城网石家庄2月10日讯(记者 郭晶璇 李子超)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等各种电子产品的普及以及功能的不断丰富,在火车站、列车上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玩手机,玩电脑的方式消磨旅行中的时间,从而忽视了对自己行李物品的看管和防范。“春运低头族”逐渐成为春运期间不法分子“关注”的重点对象。

  一节硬座车厢,在日间行车的时候“低头族”旅客大约能占到整节车厢的三分之一,如果要是以年轻人为主的学生流,这样的比例还会更高。由于他们把注意力都集中在电子屏幕上,视觉和思维受到了很大限制,从而忽视了对自己行李物品的看管和防范,所以一些不法分子打起了“春运低头族”的主意。在春运开始前后不到二十天的时间,石家庄乘警支队连续破获五起旅财被盗案件,其中三起涉及“低头族”旅客。

  1月9日8时许,邯郸至哈尔滨西的K1527次列车双城堡站开车后,乘警钱振峰接17车95座旅客闫女士报警称:放在自己身体旁边座位上的蓝底与黄色字母相间的胸包内人民币2500元丢失。据失主称:列车在长春站开车后,车厢内旅客较少,自己就在小桌上看手机,列车在双城堡站快停车时,发现包内的现金丢失。案件发生后,石家庄乘警支队,立即成立侦破小组,赶赴双城堡车站进行调查。通过整合列车监控视频,发现嫌疑人张某曾两次触碰闫女士的包裹,但闫女士竟然浑然不知,在嫌疑人第二次接触闫女士的行李时,将财务盗走。了解案情确定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后,侦查小组经三天的蹲守终于在双城铺车站附近发现了张某的行踪,一举将张某抓获。

  针对出现的这一新形式、新特点,石家庄铁路警方在春运期间加大了对旅客防盗宣传力度,在候车室和列车上加大巡视宣传,并针对“春运低头族”进行重点提醒。

  石家庄铁路警方温馨提醒广大旅客,在旅途中要避免长时间玩手机,在每站到站前都要观察自己的行李物品,玩手机的过程中要将贵重物品贴身保管,避免财物被盗现象发生。

关键词:春运,低头族,盗窃

责任编辑:郭晶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