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消协:希艺欧 洁森等防雾霾口罩品牌不合格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春亮 武亚宁 2015-02-12 22:04: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12日讯(记者 刘春亮 武亚宁)从2012年雾霾一词出现到现在,市场各类口罩产品层出不穷,大都宣称具有防尘、防霾功能,对PM2.5等微粒有很好的过滤效果,如何选择合适的口罩进行自我防护,一直困扰着广大消费者。为给广大消费者一个真实的商品信息,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近期,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随机购样,共购买了9个品牌样品,涉及9个生产厂家。9个品牌样品全部属于随弃式面罩。

  其中,5个品牌为可换滤片式布口罩,3个品牌为一次性折叠口罩,1个品牌为一次性平板口罩。本次比较试验,河北省消协委托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进行测试,测试按照GB 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中的检测方法进行,对消费者普遍关心的口罩过滤效率、(总)泄漏率、吸气阻力、呼气阻力四项指标进行测试和比较。

  试验结果及分析

  本次受检的9件样品中,标示商标为“希艺欧”“洁森”“3M”的3个样品明示执行GB 2626-2006标准,其中“3M”样品检测四项均符合此标准,其他两个品牌样品在个别检验项上存在不同程度的不符合标准情况。其余6个品牌样品,分别为标示商标“若舒”“维格拉”“亲净”“稳健医疗”“天地通”“一罩绝尘”,因执行企业标准,检验机构仅参照GB 2626-2006标准进行了检测,未按照该标准对检测的四项指标作出是否符合判定,故仅提供实测数据,供消费者参考。

  1.各试验样品执行标准不一、标识标注比较混乱

  目前国家尚未有针对防雾霾或防PM2.5口罩的相关标准,从这次检测的样本情况看,执行标准可谓不一,有3款样品执行GB 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标准,其余6款样品均执行企业标准;产品外包装标识标注多以防霾防PM2.5进行宣传,GB 2626-2006标准规定“KN90 、KN95、 KN100”三种滤料级别(非油性过滤效率级别)标注,级别依次提高,级别越高,过滤效率越高,只有1个企业标注了滤料级别KN90级别。另外,此次检测中,未标注标滤料级别的按滤料最低级别KN90测试或评判。

  2.各试验样品对颗粒物的过滤效率差别较大,超过一半低于国家标准值。

  过滤效率是指在规定的实验条件下,口罩可以滤除颗粒物的百分比,是口罩商品最重要的防护性能,是表现呼吸防护装备的关键技术指标。数值越大说明过滤材料的防护效果越好。GB 2626-2006标准中,根据过滤材料的过滤效果(非油性)分为KN90、KN95、KN100三个级别,过滤效率分别要求大于或等于90.0%、95.0%、99.97%。如果产品的过滤元件表明KN90,那就表示其过滤效果要大于等于90.0%。本次试验主要测试口罩对非油性颗粒物质的过滤效果,按照GB 2626-2006相关标准,采用计数中位径0.075±0.020微米的氯化钠颗粒作为测试介质(属于PM2.5),检测流量为(85±4)升/分钟。测试样本中,“希艺欧”“洁森”“3M”3个样品明示执行GB 2626-2006相关标准,其中“3M”明示为KN90级别,其他两个未作级别标示。从测试结果看,“3M”的样本实测过滤效率值超过90.0%,另外2个均未达到此项国家标准,实测过滤效率值均在50%左右。其他六个品牌未表明执行GB 2626-2006相关标准,但是,按照同样的测试方法,“亲净”“稳健医疗”“若舒”品牌样品过滤效果超过或接近90.0%,过滤效果较好,剩下的其他品牌样品过滤效率在30-50%左右,过滤效果较差。从这次比较试验结果看,一次性口罩过滤效率要好于可换滤片式布口罩,这是因为,可换滤片式布口罩中的滤片材料虽然对颗粒物具有过滤性能,但由于滤片面积较小,因此一些气流会通过滤片四周的布进入到口罩内,降低了口罩整体的过滤效果。

  3.多数试验样品与脸部的密合度普遍较差,严重影响防护效果。

  口罩的过滤效率再高,如果佩戴密合不好,也无法提供有效的防护,因为口罩外的空气会轻易从口罩边缘进入到口罩内,被人体吸入。(总)泄漏率就是体现口罩密合性的一个指标,同样也是表示口罩防护性能的一项关键技术指标。它是指从口罩与脸部贴合部位及口罩材料进入到口罩内部的颗粒物浓度与测试环境中颗粒物浓度的比值。口罩的贴合性与口罩的形状结构有密切关系,与人的脸型也有很大关系,所以GB 2626-2006标准要求,检测时要根据每个人的脸型不同,选择不同的受试者,通过模仿实际的使用条件,受试者佩戴测试产品做不同的动作进行泄漏率测试。标准中规定随弃式面罩KN90的总泄漏率为:以每个动作的总泄漏率为评价基础时,50个动作中至少有46个动作的总泄漏率小于13%,并且以人的总体总泄漏率为评价基础时,10个受试者中至少有8个人泄漏率应小于10%。从检测情况看,9个品牌样品中只有一个样品的总泄漏符合国家标准。其他各个样品的总泄漏率均不符合该项要求,都为0个动作的总泄漏率小于13%,0个人的总泄漏率小于10%。

  4.大多数的试验样品呼吸阻力较小,佩戴舒适感较好。

  口罩的吸气阻力和呼气阻力,是指佩戴者在呼吸时需要克服面罩的阻力。阻力大小会影响到消费者的呼吸感受,阻力越大,佩戴着会觉得“憋得慌”,其舒适感越差。因此,在不降低过滤效能的前提下,口罩产品应尽量降低呼吸阻力。选择吸气阻力和呼气阻力较低的产品,会使消费者使用时感觉更舒适一些。按照GB 2626-2006标准要求,口罩的总吸气阻力应小于等于350Pa,总呼气阻力小于等于250Pa。本次检验的9件样品中, 7件样品吸气阻力数值小于350Pa,在GB 2626-2006标准要求之内,2件样品数值大于350Pa,超过了标准要求,消费者在佩戴时舒适感会较差。9件样品呼气阻力数值从35Pa到74Pa不等,都小于250Pa,说明这几款试验样品呼气阻力这一性能指标都不错。

  5.各试验样品的性能与价格不成正比。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全部由消协人员模拟消费者在商场上购买,最便宜的每个3.6元,最贵的每个32元,但从本次的试验的结果来看,其防护性能并非越贵越好,性能与价格不成正比。

  消协提示

  (一)消费者在选购口罩前,可通过有关渠道,比如,通过消费者协会系统及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发布的相关信息,了解相关产品质量信息,根据产品质量有关信息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二)对产品包装上相关说明消费者要理性对待,不要轻信不良商家的不实宣传,防止被蒙骗。

  (三)应对雾霾天气时应选用过滤效果较好的口罩,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一次性口罩过滤效果较好;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及老年人、小孩不宜佩戴呼吸阻力较大的产品;由于人的脸型各异,最好先行试戴,如果佩戴密合不好,就会降低过滤效果。

 

   附:河北省消费者协会进行的防雾霾口罩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点击下载)

 

关键词:防雾霾,河北消协,不合格,口罩,PM2.5,不合格

责任编辑:武亚宁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