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消协比较空气净化器 价格与净化性能不成正比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武亚宁 2015-02-09 18:28: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9日讯(记者 刘春亮 武亚宁)2月9日,河北省消费者协会通报了空气净化器比较试验结果,各种样本的净化性能相差较大,并非价格越高净化性能越好,价格与空气净化器净化性能不成正比。

  2014年11月至2015年1月,河北省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购买了6个品牌的空气净化器商品,涉及6个厂家,价格最低的999元,最高的5600元,委托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按照GB/T 18801-2008《空气净化器》标准进行测试,主要检测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颗粒物和甲醛洁净空气量、净化效能等指标。比较试验结果显示,6个样本对颗粒物的净化和对甲醛的净化均表现不错,在具体指标上存在一定差异。

  空气中的颗粒物(尘),是空气中的固体和液体颗粒状物质。国标对颗粒物净化效果的评价指标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洁净空气量,一个是净化效能。两个指标数值越大,净化能力越强、净化效能越高。从检测情况看,标称为“飞利浦”,型号规格为“AC4076”的样本商品因未标注洁净空气量,检验单位未予以判断是否符合,其余5款产品实测值均大于标称值的90%。与标准比较,6款样本的颗粒物净化效能都远远超过了标准值。各品牌之间比较,差别也比较大,最高的与最低的测试值相差将近4倍。

  除颗粒状污染物外,室内空气中还有一些气态污染物,如甲醛等。对甲醛净化效果的检测,仍然采用了与颗粒物净化相同的两项指标:洁净空气量和净化效能。因为对甲醛洁净空气量6个样本都未在产品或包装上标注,所以,检测机构仅提供了实测值,而没有进一步判定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消费者可以作为参考,自行比较。比较试验结果显示,6款样本的净化效能指标都符合国家标准。各品牌之间实测结果有很大不同,最高与最低之间相差近8倍。

  从本次比较试验结果看,各样本的净化性能相差较大,并非价格越高净化性能越好,价格与空气净化器净化性能不成正比。

  河北省消协提醒消费者选购和使用家用空气净化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选择适合自身需要的产品。不同的产品对不同的污染物有不同的净化效果,消费者要根据自己的使用环境和特定污染物有针对性的选购。如雾霾天比较严重的地区,可选用去除颗粒物较强的空气净化器,而对于那些新装修房子的消费者,建议选择去除甲醛等气态污染物能力强的产品。如果选择不当,可能会达不到预想效果。

  关注产品标注的功能描述,勿轻信销售员的口头介绍。不同品牌的空气净化器采用不同的净化工艺和技术,对空气中的各类污染物的净化效果也各有不同,有的甚至差别非常大。一些销售人员为扩大销售,任意夸大功效,宣称对各种污染物都有很好的净化效果。消费者要仔细查看产品及包装上的功能描述以及洁净空气量、净化效能和能效等级等相关指标。

  使用空气净化器时,建议把门窗关闭,防止室内外空气大量流通造成净化效果下降。长时间使用后,可进行阶段性换气通风。要按说明书要求定期更换或清洁过滤器。长期未使用的空气净化器再次开机前,应检查其内壁清洁程度和过滤器状态,做好相应的清理工作,必要时更换过滤器,保证净化效果。

关键词:消协,空气净化器,净化性能,甲醛

责任编辑:武亚宁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