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教育专家邱学华:衡水中学这么好的中学为何遭非议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艳春 扈炜 2015-03-18 11:11: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千余名教育工作齐聚衡水中学交流经验。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3月18日电(张艳春 扈炜)3月14日——15日,第十八届全国高中教师专业发展论坛暨高三教学策略研究衡水中学现场会在衡水中学召开,来自山东、辽宁、海南、四川、内蒙古等25个省市自治区的千余名教育工作者汇聚该校。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尝试教育专家、特级教师邱学华,在现场有感而发:“为什么一个这么好的一个中学,为中国的教育作出那么大的贡献,还要去非议他。”

  邱学华称,学校难道不要升学率吗?学生学习成绩难道不能好吗?辛辛苦苦把孩子培养好了,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反而犯罪了?高中老师太辛苦了,高中校长更辛苦。现在,走进衡水中学,对衡中进行了全面的了解以后,就会发现,衡水中学是一个全面发展、丰富多彩,一心为了孩子,然后培养了大量人才的一所好中学啊。对衡水中学的评价,是树立了高中课改的一面旗帜。衡水中学有个理念——素质教育更能提高升学率,把素质教育和提高学生的质量挂钩,非常同意。

  邱学华认为,“应试”和“应试教育”这两个概念不能等同,“应试”是应对考试的策略,只要有考试,就会有应试。“应试教育”是一个教育的方针,就是一所学校把升学率作为唯一的指标,唯一的目标。应试是需要的,升学率也是需要追求的,但不要片面追求升学率,衡水中学把方方面面的关系都考虑到了。

  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致辞中说:“大家都是抱着‘揭秘衡中、剖析衡中’的心态来到我校,但与其说大家是考察者,我倒更希望大家都是来传经送宝的‘传道者’,在座的每一位校长都有很多宝贵的治校经验,每一位老师都有很多有价值的执教心得,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会议期间,衡水中学向参会教育工作者展示了学生的一日常规,全方位开放三个年级的学科课堂,详细介绍该校的办学特色和高三教学管理经验,并让大家亲身感受了衡水中学的素质教育,还邀请了教育专家、优秀教师作了精彩报告,召开了座谈会相互交流了教学经验。

关键词:教育专家,邱学华,衡水中学,非议

责任编辑:王永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