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迁安:专题培训提升农村“两委”干部素质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李瑛 侯永利 金宗明 2015-03-24 21:52: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3月24日电(李瑛 侯永利 记者 金宗明)“通过这次培训,我们对新农村建设各项政策的理解更深入、更全面了,今后我们村里的发展目标更明确了、开展村里工作心里更有底了!”日前,在迁安市大五里乡政府会议室里,该乡山叶口村党支部书记玄士楼边整理着听课笔记,边告诉记者自己的听课感受。连日来,为进一步加强村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全面提高新一届农村“两委”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河北省迁安市委组织部在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全面完成后,立足基层实际,对全市3000名村干部进行全方位培训。

  培训范围“广”力求全覆盖。对新当选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会计等不同类别的村干部,利用1个月时间,分别举办不同内容的培训班,力求村干部培训工作全覆盖。同时,该市还将培训范围扩大到农村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所(站、办)长(主任),组织、宣传、纪委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通过讲授新形势下农村干部履职尽责应知应会等各类知识,进一步增强农村干部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本领。

  培训内容“全”增强实用性。该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制定培训方案,开展“菜单式”培训。在课程设置上,加强了对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新农村建设、预防职务犯罪、加强民主监督、党员教育管理、惠农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培训,将如何贯彻落实发展战略、如何发展特色产业、如何发挥妇女干部作用等方面的知识列入培训内容,使培训内容更贴近农村工作实际,不断满足村干部多方面、多层次的学习需求。

  培训方式“新”体现灵活性。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该市采取教师授课与学员讨论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现场观摩相结合、集中辅导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等形式,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实用性。在授课人员上,专门成立了由组织、信访、国土、计生、社保、维稳、农业、重点项目、城建等部门专业人员组成农村“两委”干部培训讲师团,还安排了乡镇党委书记集中授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现身说法。在培训班中安排一节交流课,由学员对学习体会和工作经验进行交流发言,使学员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此次换届后农村“两委”干部集中培训,是近年来迁安市组织的人数最多、师资力量最强的一次培训,对该市农村干部进一步更新观念,启迪思维,开阔视野,明确方向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了村干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关键词:培训,提升,干部,素质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