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记者调查:清明将至 多数网友支持文明祭祀方式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欣 2015-03-26 18:3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26日讯(记者 张欣)清明将至,追思先人、教育后人,然而清明扫墓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日益凸显。3月26日,记者走上石家庄街头,随机对十余位网友进行采访调查,结果显示,多数网友表示会以实际行动支持文明祭祀方式。

  近年来,健康环保的低碳生活理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清明时节,人们往往会以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祭祀方式取代传统的上坟烧纸祭祀方式。

文明祭祀。
资料图:文明祭祀。(图片与本文无关)

  据了解,2015年河北全省各地也纷纷倡导文明祭祀。石家庄将于清明节当天在平山县古中山陵园推出公益树葬的节地新葬式,将可降解的骨灰坛埋到现有树木旁边并立碑纪念;保定易县世界华侨陵园也将通过敬献花篮、扬洒花瓣、上祭供果品、点长明灯、奉安息香等方式开展公祭活动,倡导环保绿色的祭祀方式;邯郸、唐山、秦皇岛等多地殡葬管理处也纷纷发出“文明祭祀,生态安葬”的倡议,并为此推出惠民政策。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多数网友虽对文明祭祀表示理解支持,但对最新提出的“生态安葬”,多数人还一时无法接受。

  对此,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学院大三学生丽佳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说:“我们的课业比较繁忙,清明节不一定有时间回家给祖辈扫墓,但现在很流行网上扫墓,也许我会选择这种方式祭奠亲人。”

文明祭祀。
资料图:文明祭祀。(图片与本文无关)

  同样,该校大二学生小康也表示,随着近几年文明祭祀的兴起,家人一般会选择以敬献鲜花的方式取代传统的上坟烧纸祭奠逝者,而对于百年后是否会选择“生态安葬”方式,小康认为这或许会是未来社会的一个发展趋势,“也许几十年后,人们都会选择‘海葬’、‘树葬’或者‘花坛葬’的方式吧,毕竟现在大力倡导环保,还能节约大笔开支。”

  “去年,我曾经尝试过网上祭奠。人们不用再拥挤着去墓地凭吊,只需要通过互联网,献一束鲜花,点一支蜡烛,写下自己的追思,这种方式不仅环保,而且时尚,值得推崇。”市民王先生表示,自己支持文明祭祀方式,但并不接受生态安葬。“我希望百年之后能够有一个地方让子孙后代去纪念我,如果我的骨灰撒入大海,也许对亲人来说,就少了一份情感的寄托。”王先生对记者说。

受访网友。
受访网友。 长城网 张欣 摄

  烧纸钱是中国一种传统的祭祀习俗,寄托着生者对逝者的悼念之情。旧时,每逢清明或其它的一些纪念日,人们总要以这样的方式为逝去的亲人“送钱”“送衣”。而对于清明节的烧纸行为,受访网友也表现出了不同的观点。

  省会市民王女士表示说:“烧纸钱是老一辈留下的风俗习惯,是对亲人的追思和感怀,老辈子的传统不能丢。”

  对此,省会白领小白就表示出了不同观点,他认为,当前社会环境堪忧、雾霾严重,烧纸不仅容易引起火灾、污染空气,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容,“烧纸留下的灰烬特别难清理,我就经常看到清明节、寒食节等祭祀高峰,环卫工人费力清扫路口留下的一处处纸灰。”同时,小白也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响应“文明祭祀”口号,不要为满足自己的情感寄托而给社会增加沉重负担。

关键词:调查,清明节,文明祭祀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