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魏县乡村教师常新芳 十八年扎根农村谱写爱的华章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武萌 李继峰 郭海民 2015-03-26 18:5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常新芳老师正在辅导学生学习。 郭海民 摄

  长城网邯郸3月26日电(助理记者 武萌 通讯员 李继峰 郭海民)“秦振博同学回答得正确吗?”“正确!”“请大家为他鼓掌加油吧!”顿时,教室里传来一阵有节奏的掌声,同学们的口中还连声喊着:“棒!棒!棒!你真棒!你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只见那个小男孩不好意思地笑了。这是记者26日在魏县德政镇国办中学看到该校教师常新芳授课时的一幕。从教十八年来,常新芳扎根农村无怨无悔,用心血和汗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了乡村的基层教育……

  刻苦钻研,认真上好每节课

  自参加工作以来,常新芳就把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解答好学生的每一次提问作为自己的教学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常说:“现在知识更新太快,我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不会掉队……”为此,她总是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在认真备课,准备教案、教材的同时,往往还会站在学生的角度反过来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不仅如此,她还常常将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疑惑向同科老教师请教,并及时总结自己的教学心得。经过不懈努力,几年下来,常新芳在学校里也小有了名气,成了一名教学骨干。

  为了更好地提炼自己的教学技能,2006年,常新芳随同学校又到山东杜郎口中学参观学习。回来后,她将学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与自己的教学工作相结合,通过完善和总结,形成了自己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她所撰写的论文《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如何开展综合性学习》、《浅谈初中文言文教学》、《谈作文教学与生活》等先后在《中华少年》上刊登。2014年,她承担的国家级课题“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方法和途径的实践研究”通过评审并顺利结题。同年,她还被评为“县级名师”和市“师德模范”。


课下,常老师正和孩子们谈心。 郭海民 摄

  关爱学生,创新管理效果佳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灵魂。我要用爱心播种希望,传递真情,我要用尽一切办法把我的爱传递到每一个学生的心里……”在常新芳心里,把爱传递给学生,用爱心引导孩子健康成长,是她一直坚守的信念。

  原九年级学生韩媛媛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她和奶奶奶在家生活。临近中考时,她的鼻炎犯了,再加上饮食不规律,考前两周患上了阑尾炎。好胜心强的她很担心自己不能正常参加中考,还老担心自己会考砸,思想压力特别大,一幅心事重重的样子。常新芳在课堂上发现韩媛媛的异样表现后,下课就主动和韩媛媛谈心,了解她的思想状态和心理变化。当得知她因为害怕中考失利时,就耐心地鼓励她,并帮她分析学科上出现在问题,帮她克服学习和生活上在困难。在常新芳耐心细致的关爱、帮助下,韩媛媛在2014年中考中被县一中实验班录取。媛媛的妈妈高兴地说:“孩子能考上一中都是常老师在功劳啊……”

  常新芳在担任该校毕业班语文课兼班主任时,发现在最后一个学期里,班里个别女生表现出烦躁、焦虑的心理,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回答问题往往是答非所问。为了帮助她们克服心理障碍,缓解紧张的学习压力,常新芳在新学期一开始就搬到了女生宿舍,和她们同吃同住同学习。不仅关注她们的心理变化,还在饮食、作息上帮助她们进行调整。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率,常新芳还帮住宿的女生制定了合理的学习时间,并每天早晨挤出15分钟时间来背诵政治、历史等学科。常新芳总是想尽一切办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她将女同学早晨背诵学习的情景用手机拍成照片,在班会时让班里的男同学观看,号召男生向女生学习,经过她的鞭策和激励,全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大家你追我赶在学习上互不相让。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常新芳和全班同学的不懈努力,2014年中考,该班韩媛媛、郭娟、雷晓芳、秦志雨四名同学被县一中实验班录取,改写了该校近六年来无一人考上县一中的历史。该班秦俊虎等10名同学被县五中录取,就连平时不爱学习的同学也考上了一所理想的技校。

  临困受命,投身教育幸福多

  2014年9月,刚从九年级下来的常新芳接了七年级的语文课,但随后学校又安排她再接一个小学五年级的语文课兼班主任。从没教过小学的常新芳有些犯愁了,害怕自己教不好不能给学校领导和孩子家长交待。这时,该校校长连廷杰说:“常老师,让你接这个五年级是学校考虑了再考虑的,学校也知道你刚从毕业班下来,需要休息,但学校现在确实再也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啊……”听着连校长的话,常新芳下定决心准备接受挑战。

  可她并不知道,这个五年级由于种种原因已经换了好几任班主任,班级越带越散,很快就支撑不下去了。正当她打算大干一场的时候,却在去年9月8日中秋节那天被车撞伤了,造成第四和第六腰椎出现裂隙,再加上骨质增生等多种疾病同时发作,让她的身子一下子垮了下来。同时,医生也建议她休息治疗3到6个月。可她想到刚接手的五年级的孩子还有七年级的语文课时,毅然决定放弃休假治疗,而是坚持每天上班。她的爱人也把在石家庄的生意以半卖半送的形式转给了别人。每天负责接送她上下班,俨然成了一个全职“保姆”。在有病的那段日子里,常新芳总是和其他老师一样,按时到校,认真准备课程,不能站着给同学们讲课,她就坐着讲……从没有因自己的伤病耽误孩子们一节课。

  常新芳所教的五年级班里有个学生叫小雨(化名),刚入班的时候,他爱随地吐痰,不讲个人卫生,还特别任性,经常是不分场合想怎么着就怎么着。老师对他批评教育,他总爱找借口,批评严厉点儿,往往是脖子一梗,扭头就走,成了领导和老师眼中的“问题学生”。常新芳刚接到这个班那会儿,小雨就给了她一个“下马威”。上课说话捣乱,还影响别人听课,好话歹话说了一箩筐,总是上午说完,下午毛病又犯。校领导也因小雨的事儿找了常新芳两三次……常新芳并没有因为难管而让他放任自流。她通过认真分析,发现这个孩子身上还有很多闪光点。于是,她从小处入手,用他身上的闪光点来帮他克服自身存在的缺点。他爱动,常新芳就让他下学后帮同学摆正桌椅,发现他干得好就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他,私下又帮他克服身上的“小缺点”。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他身上的小毛病正逐渐消失了。现在,该校领导、老师都说:“在常老师的教育下,小雨也越来越懂事了,变成了好学生……”

  当我们问道,你的家人和孩子都在城里,难道你就不想调回去吗?常新芳平静地说道:“我知道我的家人、孩子需要我,但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能让村里的孩子健康成长,带给他们知识和快乐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关键词:农村,教师,魏县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