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阳原:"东方人类故乡"的特色专业人才发展之路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郭洪杰 李超航 2015-05-06 11:21: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5月6日电(通讯员李超航 记者郭洪杰)泥河湾地处河北张家口市阳原县东部,坐落于桑干河畔,因具有国际地质考古界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和人类旧石器遗迹而闻名于世,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具有极高的历史研究和开发利用价值。近年来,阳原县秉承“行业发展,人才先行”的科学理念,紧紧依托自身区位和资源禀赋优势,立足泥河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力发掘和培育产业发展急需紧缺型人才,成功探索出一条以县域经济发展为核心,产业带动为指引,特色专业人才培树为突破口的人才队伍建设新模式。

  校地合作:既要“请进来”,又要“走出去”

  结合当地经济欠发达,引才易、留才难的客观实际,阳原县积极借助河北师大、河北科技大学和石家庄经济学院等省市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实施“请进来”和“走出去”政策。通过聘请专家到县讲学、实地传帮带,选派学员到高校专班培训、短期进修等多种方式,在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宽领域的校地交流合作。

  聘请专家实践“带”。积极聘请中科院退休考古研究员卫奇,原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河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谢飞等资深考古专家,到县就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等专业知识举办专题讲座2期,并对县内人员进行考古技术实地传帮带。

  加强校地合作“学”。全面深化校地战略合作,组织20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和业务骨干,赴石家庄经济学院举办两个月的乡村规划专业人才培训班,全面配合泥河湾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规划工作的开展。

  注重县内办班“培”。适应泥河湾文化品牌宣传需要,聘请河北北方学院、市职教中专业教师到县举办县情讲解员专题培训班,选拔培养了18名熟练掌握讲解技能,能够全面、系统、深入地介绍和展示阳原业绩形象的高素质县情讲解员。

  此外,按照泥河湾文化产业项目的实际需求,该县于今年5月,联合河北师大举办考古研究专业人才培训班,择优确定12名热爱泥河湾产业文化,长期从事泥河湾考古研究相关工作人员到校进行培训学习,切实提升专业人才技术能力和工作质量。

  全民成“才”:农民考古队走出“土专家”

  随着泥河湾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东方人类的故乡”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然而“考古热”却暴露出基层考古人才匮乏这个严重影响泥河湾产业发展的现实问题。为了走出人才困境,阳原县瞄准基层定位,以培养特色专业农民技工为着力点。采取由政府召集组织和个人自愿参与相结合的方式,成立了泥河湾农民考古队,积极配合专家学者开展考古工作,进而借助外部力量培养基层人才队伍,实现全民成才。值得一提的是,泥河湾农民考古队是一个临时组织,都是当地的村民。这些人不是专家学者,却是考古界的精英;他们既热爱考古事业,却也是正正经经的农民。

  从“门外汉”摇身一变成为考古“土专家”,需要经过至少3年的实践锻炼,然而随着泥河湾考古工作的不断深入,农民考古队伍也在发展壮大,先后培养出了12名专业考古技工,在泥河湾考古发掘过程中发挥了突出作用,成为县域特色人才的一支特殊力量。为了更好地激发“土专家”的工作热情和活力,阳原县计划于今年6月份在全县举办“第二届公众考古活动周”,届时将由县政府对长期从事和参与泥河湾考古研究工作,并做出突出贡献的10名优秀农村人才进行表彰和资金奖励。现如今,受到泥河湾特色产业宣传带动以及全民考古热潮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基层考古技工,乃至相关专业高校毕业生毅然返乡,投入到泥河湾地区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中,全民成才愿景指日可待。

  项目带动:人才项目助力特色产业绿色崛起

  2014年,阳原县制定泥河湾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和开发项目,旨在对接泥河湾特色产业发展需要,着力打造集泥河湾考古体验游、特色农家游、佛教祈福游、泥河湾温泉休闲游为一体的泥河湾文化旅游品牌。既实现了鉴赏远古文化和体验生态休闲的巧妙结合,同时也为省政府实施筹建泥河湾研究中心、马圈沟遗址博物馆等八项“东方人类探源工程”培养和储备一批急需紧缺专业人才。

  人才项目紧紧围绕区域规划建设、特色文化宣传和历史考古研究三方面内容进行,采取县委统揽、部门包揽,分期推进,分批培养的办法稳步推进,侧重本土人才的培养与使用,着力培养一批乡村规划员、县情讲解员和考古研究员等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高层次、高素质专业人才。

  坚持一手抓知识学习,一手抓实践创新,以科学的用人导向激励和培树人才。在对专业人才严格把关的同时,对他们予以政策、技术以及资金上的重点扶持,帮助其尽快成长、成才,更好地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目前,在加速打造环京津休闲产业带的重要节点,配合特色专业人才项目的全力实施,先后有60多名县域特色专业人才脱颖而出,一部分乡村规划员、县情讲解员等特色专业人才走出队伍,开始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有力地推动了泥河湾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兴起,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秀美新阳原,实现县域绿色崛起贡献力量。

关键词:阳原,人才,发展,桑干河,旧石器,东方人类

责任编辑:郭洪杰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