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四留固村打造“百年电影文化之乡”的乡村名片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靳璐阳 2015-06-26 10:23: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式电影放映机。
 
老式电影放映机。长城网 靳璐阳 摄
 
 百年电影艺术馆。

  百年电影艺术馆。长城网 靳璐阳 摄

  长城网邯郸6月25日电(记者 靳璐阳)6月24日,“网聚河北正能量邯郸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邯郸县四留固村,村口牌坊上“红色电影之乡”六个大字格外醒目,四周墙壁上绘着红色电影海报。村中心露天电影广场上,《红灯记》等八大样板戏和经典电影介绍随处可见。

  四留固村有一座由300年老宅改建的“百年电影文化博物馆”:青砖瓦房的“记忆老屋”、砖土盘起的土炕、圆弧形的旧窗棂、古朴的电影放映室,以及织造坊、老树根雕等,都在诉说着这里的故事。

  魏少先是四留固村村民,他在家里设立了“红色影片收藏馆”,2万余件红色电影胶片、唱片、放映机及电影海报是他的全部家底。因这一丰富的藏量,他被外界冠以“中国纪录片收藏第一人”。自2004年起,他放弃了原本富裕安乐的生活,将辛苦多年的积蓄全部投入到爱国主义宣传教育上,购买、收藏了大量爱国主义影片拷贝,并到全国各地义务巡回放映。

 燕赵红色收藏馆。

  燕赵红色收藏馆。长城网 靳璐阳 摄

  10年间,为了收集这些珍贵的电影胶片,魏少先全国各地到处跑,有时辗转几千公里。“我搞收藏的目的不是‘藏’,也不是为了投资升值,而是要把好东西和大家一起分享,利用红色影片来宣传红色精神。”魏少先说。

  由邯郸县政府出资兴建的“百年电影资料馆”,将由魏少先提供电影资料、放映机等展品,此项目即将动工。它是充分利用电影资源对社会各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基地,在全省、全国首开了“政府资助、群众自发创建”的新型展馆模式。

  四留固村紧邻邯郸市,从市区开车到这里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市民可以利用周末的时间来这里看看露天电影,追忆黑白胶片里的流金岁月;听听革命歌曲中唱起的那个红星闪闪的年代,让电影文化成为“百年电影文化之乡”的“金字招牌”。

关键词:邯郸,电影,四留固

责任编辑:靳璐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