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迁安市敬老好儿媳卜瑞云:这是我份内的事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李建军 陆晓玲 金宗明 2015-07-09 16:12: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7月9日讯(李建军 陆晓玲 记者 金宗明)在迁安市木厂口镇宗佐村,提起卜瑞云,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她对公婆的孝敬,不仅仅在衣食住行、家务劳动上,还体现在了勇于为公公婆婆排忧解难上。连续几年来,“双十评比”光荣榜上都显赫地写着她的大名。

  卜瑞云,今年46岁,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1994年经人介绍与本村青年刘玉平结为伉俪。刚结婚那阵子,婆家的日子并不富裕,还有一个刚成年的小叔子。卜瑞云体谅公公婆婆的难处,简简单单地就嫁了过去。

  1995年,卜瑞云的大女儿出生,在农村,婆婆伺候月子是天经地义的事儿,可卜瑞云不那么想,能帮婆婆干点活就干点,能伸手的就不麻烦婆婆。婆婆上了年纪,又有严重的胃病,“月子饭”端上来,她总是倒出一半,让婆婆趁热吃了。

  过了满月,在不宽裕的条件下为婆婆买了件开身大毛衣,公公骑不惯26型自行车,又花300多元,给公公买了一辆28型加重自行车。

  转眼4年过去了,卜瑞云的小叔子已过了农村婚俗的黄金年龄。姑娘倒是相看了不少,不是嫌刘家太穷,就是嫌房子太破,卜瑞云的公公婆婆整天愁眉不展,唉声叹气。卜瑞云心疼地说:“爸、妈你们就把这事交给我吧,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给来顺兄弟翻盖房,欠下的债你们也不必担心,我来还。”就这样,他帮小叔子盖了新房。

  房子盖好了,可小叔子却意外地得了一场大病。在全家人齐心照顾和医院的精心治疗下,小叔子病才慢慢好了,这时小叔子又步入了大龄青年的行列。公婆很着急,卜瑞云也急。2004年腊月的一天,卜瑞云走亲戚时,听说唐庄子村有个姑娘和小叔子挺般配。

  卜瑞云自己掏钱拖亲戚说合。姑娘相完亲就同意了,只是提出的条件令卜瑞云的公公婆婆瞪目结舌:姑娘要的彩礼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没有彩礼钱,卜瑞云去找。看到大儿媳这么通情达理,卜瑞云的公公婆婆不知道说什么好。

  弟媳结婚后,相继生了两个孩子。因为婆婆身体不好,伺候月子的事,卜瑞云就主动承担起来。长嫂为母在卜瑞云身上充分体现出来了。小叔、弟媳夫妻俩有点智障,抚养孩子的事,卜瑞云操碎了心。婆婆看在眼里,非常感动,常拖着病体抢着为卜瑞云分担家务,这让卜瑞云很是担心。就早早起床,把家务活干利索了再出门,临去弟媳院时,还要叮嘱婆婆千万别随处走动。

  2010年5月,公公突发脑血栓人事不醒。在医院抢救的日日夜夜,卜瑞云不离左右,配合医生观察公公病情,端屎端尿,利利索索,医护人员还以为这尽心尽力的女人是病者的女儿呢。公公出院后,为了照顾方便,卜瑞云把公公接到了自家。每天晚睡早起,细心呵护。但是一腔孝心没能留住公公,他还是离开了人世。

  暑去寒来,20多年过去了,卜瑞云一直把公婆视为自己的亲生父母,处处为老人着想,替老人分忧。公婆逢人便说:“我们遇上这么个好媳妇是我们的福气呀。”每每谈起此事,卜瑞云就说:“我在公公身上还没尽孝呢,公公就走了。今后,在婆婆身上我不会留下遗憾。”

关键词:迁安,敬老,儿媳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