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一封泛黄信笺见证抗日世家烽火记忆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董传辉 2015-07-21 11:08: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7月21日讯(董传辉)近日,“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抗日战争主题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启帷。沧州青县市民戴其润珍藏的祖父从延安寄来的家书亮相展出,展放在以庆祝抗战胜利为主题的文物展柜中。

  戴其润说,曾祖父戴重泰曾参与甲午中日战争,战败后痛心疾首,誓与侵略者不共戴天,寄望儿孙续写报国志。祖父戴元毅由彭真介绍入党,后赴延安,坚持抗击日本侵略者。建国前后的十余年间,戴元毅任中央组织部行政处(秘书处)副处长职务。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戴元毅1937年启程去延安,一去7年,杳无音讯。“1944年曾祖父去世前,又嘱托我父亲戴嘉樾‘接着去打小日本’。”戴其润说,1946年秋,一封来自延安的家书历时4个多月的辗转坎坷,终于寄到了当时仍为国统区的河北青县王福庄,全家人喜极而泣。

  “一家人颤抖地展开信封里几张粗宣纸印制的竖格红信笺,祖父用毛笔写了两封信。一封写给曾祖父母,一封写给我父亲。”戴其润说。

  祖父戴元毅在给曾祖父母的信中写道,“儿以身许革命,不能侍奉双亲。只有努力革命事业,全心全意给劳苦人民服务,把孝于双亲的忠诚意愿,扩大到全国全世界人民身上,来尽人子的孝道……”戴其润说,祖母王凤琴是位目不识丁、裹着三寸金莲、有着民族气节的传统妇女。她作为留守家眷,担起了全部家庭重担,支撑和挽救了濒临破散的家。睹物思人,祖母冒险将这封浸润时代记忆、展示抗日世家历史选择的家书珍藏起来,成为留给后人的精神财富。

关键词:抗日,记忆,革命,博物馆,信笺

责任编辑:董传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