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血印·寻访]滦平天桥沟惨案:日军屠杀群众32人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宁晓雪 李艳 2015-07-20 22:28: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三十八

 

位于滦平县虎什哈镇六道河村五道柴山下

滦平县烈士陵园位于滦平县虎什哈镇六道河村五道柴山下。长城网 宁晓雪 摄
 
滦平县烈士陵园内17名有名烈士、37名无名烈士、天桥沟惨案遇难者长埋于此。

滦平县烈士陵园。长城网 宁晓雪 摄

  长城网7月20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艳)1941年10月31日,日军在承德市滦平县天桥沟村制造了天桥沟惨案,当地村民和八路军共32人被残忍杀害。

  近日,“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来到承德市滦平县天桥沟村,还原历史真相,揭露日军暴行。

  抗日战争时期,天桥沟是八路军的堡垒村,八路军路过此处,经常来村里落脚。

  1941年10月,长城游击队30多人经过滦平县虎什哈日军封锁线时被敌人发现,日军100余人开始合围游击队。由于敌我力量悬殊,游击队急往南撤,又饿又困的八路军战士于10月31日凌晨来到天桥沟。

  天亮的时候,村农会主任牛长清走出门正准备喊熟睡的战士们吃饭。抬头一看,山头上全是鬼子兵,就大喊“鬼子来啦,快跑。”队伍在撤退时,两名战士中枪身亡。

  日军扑了个空,把牛长清等6位村民串绑起来,强迫他们带路追击游击队。6人故意绕道而行,八路军很快不见了踪影。日军随后对他们拷打逼问。牛长清誓死不说,壮烈牺牲。

  日军恼羞成怒逐户搜查,将村民赶到村口的一间房屋里,架起机枪对他们进行疯狂扫射。

  “村里上至70岁老人,下至小婴儿,都倒在了血泊中。日本人怕有幸存者,就拿来柴草,把房子点着。全村共6户人家27人、外村3人、八路军战士2人,合计共32人被日军残忍杀害。”天桥沟村民牛长荣说,那天他去外村串亲戚,躲过了这一浩劫。

  74年过去了,在滦平县烈士陵园内,抗日烈士和天桥沟惨案牺牲者长眠于此。如今的滦平人民辛勤建设耕耘着这片红色故土,他们将铭记这段历史,加倍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关键词:抗日战阵,天桥沟惨案,反法西斯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