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曹妃甸农民小伙儿坚持照顾流浪汉风雨无阻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叶 金宗明 2015-08-06 16:20: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8月6日讯(刘叶 记者 金宗明)垃圾堆、破钢房,一定是大多数刚刚三十而立的年轻人绕道而行的地方,而河北唐山曹妃甸五农场的刘洋,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小伙儿,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无数次踏进那里,只为了照顾两个以此为家的流浪汉。

  热饭热菜,送给“老三”“老四”

  入伏天来最热的一个正午,太阳正烈,街上的行人也因为高温而变得稀少。刘洋匆匆地从自家庄稼地里赶来,就为了把手中还温热的饭菜送到“老三”、“老四”——那两个被他一直照顾着的流浪汉手中。

  “这么热的天应该不会走远的。老三、老三!”刘洋喊了两嗓子,就听到了老三的回应,翻过一道水泥高坎,果然在一处阴凉地见到了他。老三坐在地上,穿着一件有些脏却并不破烂的衬衫,一边含糊不清的说着什么,一边笑着冲刘洋招手,眼睛也一直没有离开他。

  “他是叫我过去坐下跟他一起吃饭呢。”刘洋告诉记者,“送了这么久的饭,也习惯了坐在对面陪他们吃上一顿。虽然有时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也会你一句我一句的跟他们聊会儿天。”边说,刘洋边把去好包装的饭菜摆在了老三眼前,顺手把矿泉水也拧开瓶盖放在了一边,所有事情都驾轻就熟,似乎已经重复了千百次。

  看着老三把饭吃完后,刘洋准备带记者去下一个地方看看老四。告别时,老三嘴里的话变得多了起来,看上去有些不舍,却也接受了这次分别。刘洋笑着说:“刚开始送饭时他们不愿意让我走,时间长了,可能他们也知道我今天走了明天也还是会来,也就习惯了。每天就吃饭的时间过来一趟,也不耽误我自己的事儿,挺好。”

  随后,刘洋带着记者在他们的“老地方”见到了老四,他就坐在垃圾堆旁,等待着刘洋的到来。刘洋摆放饭菜的过程中,老四一直把筷子往刘洋手里送。“你吃,你吃……”老四把这两个简单的字一直重复到刘洋再次告诉他自己已经吃过了,他才开始动筷子吃饭。

  “你最想对刘洋说些什么?”记者问道。“谢谢,谢谢。”同时,老四也用脸上更加灿烂的笑容回答了我们的问题。“老四只能说很简单的字,跟老三不同,他说的虽然少,但是可以听清、听懂。老三善说善唱,经常提起几个人的名字,可总也说不明白他们是谁。”刘洋如数家珍的告诉记者,就像是谈论家里的某位亲戚一样,提起老三、老四,很少有他回答不上的话题。

  “一天不来照顾他们,就觉得一天过得不完整”

  刘洋喜欢沿街散步,第一次见到老三、老四时,他们正在又脏又臭的垃圾堆里捡东西吃。“在街边看到他们时,挺难受的,从心里觉得他们可怜,转身就买了两份饭给送了过来。世界上可怜人太多了,能帮一个是一个吧。”刘洋说,从那顿饭开始,过来送饭这件事就再也没停止过,像是成了一种习惯,不过来一趟就觉得一天过得不完整。

  除了饭菜,他也会把自己的旧衣服送过来,送些水、给些零钱也都是家常便饭的事情。“有一阵儿我还给他们租过一处小平房,想让他们住的好一点儿。可能也是不习惯吧,他们不喜欢住在那,后来也就都回到了原来的地方。我有时间了,就带他们出去吃点儿,洗洗澡再送回来。虽然我没什么钱,但是给他们送的这些也就是一两包烟的事儿,还能负担的起。”这个刚刚三十岁的农民小伙儿用最质朴的语言说出了他内心的话,“也没想太多,既然已经开始了,就一直管下去呗。”

  当聊起身边人的想法时,刘洋不禁停顿了一下,“有人理解,有人不理解,还有人说我疯了。不过我并不在乎,想干我就干下去,从来没想过中断这件事。”坚持到现在,除了妻子的支持外,有些朋友也已经被刘洋的行为所感动,会主动送来自家的旧衣服让他带给老三、老四。

  自发照顾流浪汉的举动时不时就会给刘洋带来不同声音的质疑,但他从来都不会受外界的干扰,一直坚持从心出发,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我没什么可图的,也从来没想过这件事能给我带来什么。

  现在最欣慰的就是,别看他们已经六七十岁了,身体可一天比一天好呢,从认识到现在,从来没有生过病,每天都笑呵呵的。”在刘洋心中,自我已经被无限的缩小,他想看到的,无非就是老三、老四能更好的生活。

  持之以恒的做同一件事情多半都有强大的信念做支撑,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刘洋才轻轻的说出了一句,“非要说点儿什么支撑着我做这件事情,那就是好人一生平安吧。”

  周围居民纷纷“点赞”

  就在记者将要离开现场时,周边的居民认出了刘洋,纷纷围了过来。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他早就听说了有人一直在照顾流浪汉的事情,却不知道究竟是谁,直到一而再、再而三的看到这个小伙子拎着东西过来送饭才明白就是他。

  “不用问就是他,不然谁能坚持的这么好,赶上脑袋一热的也就是几天。每次看到他过来送东西心里都暖暖的,小伙子也不张扬,是被遇到的次数太多了大家才传开的。这么年轻就有心做好事,不容易啊。”

  踏上归途时,依旧烈日当头,在这个温度居高不下的盛夏,刘洋的皮肤被晒的黝黑。可就是因为这个每天都奔波在路上的黝黑背影,才让这个世界又多了两个能吃饱、能穿暖的“幸福人”。

关键词:曹妃甸,照顾,流浪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