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肥乡:退伍老兵31年收藏红色藏品2千多件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韩毅 2015-08-10 15:11: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8月10日讯(助理记者韩毅通讯员李运强李晓燕)他,是一位老兵,31年专注红色收藏,不惜自费办展览,至今藏品已超过2000件;他,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使后人通过自己的藏品,了解过去的真实历史。他就是肥乡县65岁的王援朝老人。近日,记者与他面对面交流,深刻感受了这位退伍军人、一个红色收藏家对人生理想的不懈追求。

  一枚毛主席像章开启收藏之门

  8月6日上午,记者慕名来到王援朝家,刚一进屋门,就被眼前的情景震惊了,满满两间房屋里,都放满了他收藏的不同时期的各种红色藏品。

王援朝和他的红色藏品。

  谈起收藏红色藏品的初衷,王援朝说,他出生于红色之家,奶奶、父亲、姑姑、叔叔全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小时候,经常听奶奶讲以前带着他的父亲上街乞讨的往事,有一次,父亲被富人家的狗咬得遍体鳞伤,差点活不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共产党救了我们全家!”这成了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上学后,读着《朱德的扁担》、《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的故事,看着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革命英雄的电影,每次都感动得落泪,心中暗暗立志,长大后到部队参军,保家卫国。“我出生时,正值抗美援朝时期,叔叔给我起名‘援朝’,给姑姑家的弟弟起名‘卫国’,我不能辜负这个名字呀!”1969年2月,他参军到内蒙古,成为一名光荣的守边战士。直到1998年转业,近30年的军旅生涯,使他对党有了更深的感情。

  1984年,他在馆陶县武装部任科长时,有一次去邯郸军分区开会,一位首长赠送给他一枚底部为葵花凸雕图案的毛主席像章,让他爱不释手,激发出对红色收藏的热爱,从此开启了他的红色收藏之门。

  乐在收藏中

  在王援朝收藏室的每一个角落,都堆放着他收藏的红色藏品,毛主席像章、照片和雕像,还有1955年授衔时的十大元帅及十位大将、55位上将、175位中将、802位少将的照片和人物简介,形形色色的柜子、箱子、盒子层层叠叠,里面珍藏着各类图片、瓷器等藏品。

  “我每天都会来到这里欣赏藏品、打扫卫生、擦拭附在藏品上的灰尘。”记者注意到,王援朝很用心,对于每一件藏品,他都精心整理,有很多类别的藏品都形成了完整的系列,比如,像章系列、照片系列等,这些成为王援朝引以为豪的“财富”。

  王援朝把收藏当成一种乐趣,他说,有的人退休后迷失自我、不知方向,而他“在干中找乐趣、在乐趣中找事干”。王援朝告诉记者,他主要收藏毛主席系列藏品。31年来,他收藏的藏品达2000多件,其中毛主席纪念章1600余枚,毛主席不同时期的照片100多幅,其他照片100多幅,毛主席雕像150多尊,书画作品50多幅,而每一件藏品都像他的孩子一样,他都百般呵护,精心照顾。

  30多年痴迷“红色收藏”,王援朝的每一件藏品背后都有一段鲜活的故事。为了收藏,他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地,北京、湖南、江西、山西、重庆……4年前的一天,王援朝在邯郸一位藏友那里见到了一幅高110厘米、宽80厘米的毛主席标准像,喜欢得不得了,高兴地拿住不放,欣赏了又欣赏,无奈藏友家里仅此一幅,不舍放手。最后,他只得不惜重金托人在北京找到同样的画像,几番周折,终于如愿把这幅标准像“请”回了家。

  他把孩子的零花钱都买了藏品

  提起王援朝的收藏之路,记者感受到了他一路走来艰难和不易。

  “我刚开始搞收藏时,家里人都很不支持,他们不理解收藏这些东西有什么价值,后来,他们看到我如此痴迷,也就不说什么了。”王援朝说,五六年前,他从邯郸一位老收藏家身上感受到了红色收藏的意义。当时,一位外地客商看中了他收藏的一万多枚毛主席像章,想用钱全部买走。老收藏家坚决不干,他告诉那位客商,你要是办红色展览用,我全部相借,一分钱不要。但你要是想买,多少钱我也不卖。从这件事上,让王援朝懂得了收藏不仅是爱好,更是身上担负着一种沉甸甸的责任。

  王援朝说,31年来,他为了收藏,对自己的孩子照顾很少,有时,为了购买一件价值较高的藏品,他不惜把孩子的零花钱都用于收藏。

  虽然,王援朝的收藏之路走得很辛苦,但是他表示,收藏可以使他的心情好起来,由于一心钻进收藏,没有时间去想那些烦心事,他现在每天都很满足,很快乐。

  让更多的人欣赏红色藏品,了解历史

  “为了明天,收藏今天。”这是王援朝收藏的宗旨。

  今年7月27日到8月8日,王援朝自费2万多元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红色藏品展,短短13天就吸引了超过10000人前来参观学习、接受革命教育。更为重要的是,当地参加过抗日的20多位老兵也都来到这里,齐聚一堂,共同回忆历史、缅怀战友。

  王援朝告诉记者,在所有的藏品中,最珍贵的要属前年他在北京买的两套毛主席银质像章,一套有50枚,从毛主席走上革命道路到1976年逝世,整套藏品完整再现了毛主席在不同时期的生平全貌。“这两套藏品是通过北京的战友从一位老藏家手里购买的,当时只花了一万多块。”王援朝高兴地说,这算是自己“捡漏儿”了。

  记者看到,在王援朝所有的毛主席藏品中,造型材质各不相同,有立像、有坐像,有图片、有像章,材质有金属、陶瓷、水晶、玻璃等10多种,大小不一,神态各异,每件藏品都让人爱不释手。

  “我年纪越来越大了,再过几年也跑不动了,我担心我这一生的心血会失传。”如今,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肥乡人,除了一些红色收藏,王援朝也在搞一些民俗文化研究。他说自己有两个心愿。一是把这几年搜集的有关家乡的歇后语和乡村俚语编印成两本书。另外是建立一座红色民俗博物馆。他表示,收藏是他的终身选择,他要一生走下去,希望有一天,让更多的人了解过去的历史。

 

关键词:收藏,红色藏品,老兵,肥乡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