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边防派出所户籍公众平台让信息多走路 群众少跑腿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冲 赵卫营 刘栋阔 张海阔 2015-08-26 11:18: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8月26日讯(张冲 赵卫营 刘栋阔 张海阔)为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今年年初南排河边防派出根据沧州边防支队“创意警务、创新实例”活动的要求,推出了与群众互动的工作平台——“户口助手”微信公众平台,方便了辖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提升了执法公开效果,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南排河边防民警在办理户籍业务时发现,群众往往因对户口办理流程不清楚、对申报材料不了解、对证件是否到达不知道,而多次往返派出所进行咨询,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南排河所将办公电话和微信平台二维码印制在《注意事项》页上面。赵卫营 刘栋阔 张海阔 摄

民警深入下去宣传推广“户口助手”微信公众平台。赵卫营 刘栋阔 张海阔 摄

  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微信”应用的大众化,让该所民警看到了解决此问题的便民新方案——微信公众平台。

  2015年2月,南排河所开始集中所内警力着手研究微信公众平台的建设和维护方法。民警们在对各项业务进行认真归类分析后,将各项户籍业务的所需材料、申办人条件、办理步骤、办理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注意事项等内容一一列表说明,在微信上进行公开,并公布了办公电话及监督电话。为了增加群众对户籍法规的理解,还开通了法规宣传专栏。同时,本辖区内的居民可以通过在对话框中输入身份证号码,可查询身份证是否已办理完成,给急需领证的群众带来实在的方便。

  自从“户口助手”公众号上线以来,群众通过平台查询业务流程的数量与日俱增,反响强烈。也让民警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现场业务的办理,降低了登记失误的概率,执法透明度得到了提高,民警们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客观提升了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关键词:便民服务,边防派出所,公众平台,群众

责任编辑:张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