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新乐法院:“四零”模式法打造温馨服务型法院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郭晶璇 唐新华 2015-09-02 15:23: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9月2日讯(唐新华记者郭晶璇)为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提升法官队伍整体素质,新乐市人民法院大胆实践,开拓创新,依托“四零”模式,积极构建司法为民新生态。

  零缝隙调解,确保“案结事了人和”。该院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加大调解力度,注重调解方法,在办理赡养问题案件中,采取“三环紧扣”的调解理念,通过诉前摸查、诉中调解、诉后回访三个环节无缝对接,营造全新调解生态,有效化解家庭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零障碍沟通,开启民意沟通绿色通道。该院坚持“因地制宜选择合理的服务方式,零距离对接群众的司法需求,要求全院干警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总要求,接地气,听民声,通过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执行接待窗口、实行院长接待日制度等有效方式,及时回应百姓关切,对有困难的当事人进行司法救助,提升群众对法院的信任感和满意度,倾情打造公开、透明的服务型、温馨型法院。

  零距离服务,为群众诉讼带来便利、送去温暖。对待来访群众,做到热情回应,并积极提供相应的指导和人性化服务。同时在立案大厅增设了空调、饮水机、休息座椅等便民设施,并开展常态化的礼仪培训、业务比赛等活动,提升法官业务技能和整体素质,做到硬件上档次,软件上水平。同时,该院通过开展青年法官进社区、校园庭审等送法进基层活动,让群众学法、懂法、知法、用法。并推出了免费发放诉讼服务指南、免费复印诉讼材料等便民措施,营造了服务群众新生态,从细节处彰显了法院工作的人文关怀。

  零死角执行,捍卫法律尊严,维护群众利益。该院进一步创新执行工作方法,全面推行“执行失信黑名单”制度,采取“年关行动”、“零点行动”、“集中清理积案行动”、“凌晨突袭风暴”等多措并举的方式,向“老赖”亮剑,打破执行工作瓶颈。

关键词:法院,服务,提升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