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各界人士共同关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宁晓雪 2015-09-03 20:35: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3日讯(记者 宁晓雪)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最终取得了胜利,这是属于中华儿女的胜利,更是属于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70年后,中国经济腾飞,综合国力迅猛增长,人民安居乐业。70年后,和平依旧是国际社会的主旋律。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这是中国首次在国庆节以外的日子举行阅兵式,同时这次阅兵式也将填补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的空白,极大地丰富了国际社会对二战中东方世界的理解。

  这次大阅兵是中国近年来少有的重大庆典,更是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国实力的大事件。在这举世瞩目的日子里,近7000万河北人纷纷守在电视机旁,关注着这场举世瞩目的阅兵式。

河北民政厅组织抗战老兵观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河北民政厅组织抗战老兵观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长城网 孙宾伟 摄

  河北省民政厅组织抗战老兵观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9月3日,河北省民政厅组织厅直属单位人员、抗战老战士、抗战烈士亲属代表,集中在华北烈士陵园观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上午9时,华北烈士陵园广场上人头攒动,周边群众自发聚集在广场上准备收看阅兵仪式,而部分上了年纪的抗战老战士、抗战烈士家属代表在烈士陵园办公楼内观看了阅兵式。

  在观看过程中,人们心情激动、振奋不已,不少抗战老兵及家属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抗战烈士亲属代表陈艳华来自沈阳,今年已经80岁高龄。她的父亲生前是晋察冀军区第五分区房山涞水涿州地方联合支队的政委,1938年5月8日,在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时年23岁。这是陈艳华第二次来到华北烈士陵园祭奠父亲,虽然从一出生就没有见过父亲,但她心里一直非常崇拜自己的父亲,这次还特地带上自己的孙子、孙女前来。

  看完阅兵式,陈艳华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她告诉记者:“现在的幸福生活是老一代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贡献。”陈艳华还希望,将来自己走不动了,自己的后代也能常来看看父亲。

90后小伙凑在一起从网上观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90后小伙凑在一起从网上观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长城网 宁晓雪 摄

  石家庄市民用多种渠道自发观看阅兵仪式

  3日上午,为了观看阅兵式,家住石家庄长安区的市民宁先生早早地守在了电视机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宁先生从几个月前就开始留意阅兵式的相关新闻,河北都有哪些方队成为他最关心的事情。当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他激动地说:“看到这次阅兵式,觉得很振奋。看到祖国如此强盛,我们要知道,这是来之不易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这样大的成果,国家这么富强,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现代人应该加倍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而宁先生的妻子王女士在做饭的时候还通过平板电脑观看阅兵。她说,自己现在虽然已经退休在家,但仍时刻关心着国家的变化,像阅兵这么振奋人心的活动,怎能不在第一时间观看。

  记者了解到,除了年长的市民,90后的年轻人也纷纷聚在一起,通过网络、电视等观看阅兵式。先进的武器,整齐划一的方阵,无不吸引着一众年轻人的眼球。

  除了观看直播,不少市民在微信朋友圈上分享观后感,仅3日上午,记者的朋友圈就被“阅兵式”这三个字“刷屏”了。

  “铭记历史,扬我国威!”

  “对比当年,国家如今繁荣富强,装备日新月异,部队兵强马壮,唯一不变的是军魂!”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愿国家繁荣昌盛、风调雨顺。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大学生与市民在石家庄经济学院广场上观看阅兵仪式。

大学生与市民在石家庄经济学院广场上观看阅兵仪式。长城网 宁晓雪 摄

  石家庄经济学院组织学生集体观看阅兵仪式

  上午9时许,不少大学生聚集在石家庄经济学院的广场上,广场一侧的大屏幕已经锁定了阅兵式的画面。记者了解到,正值开学之际,虽然返校的学生并不多,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仍然是不可或缺的。

  阅兵仪式开始前,同学们有序地坐在广场上等待仪式开始,一双双眼睛紧盯大屏幕,生怕错过一个画面。而附近的居民也自发地来到石家庄经济学院的广场上,与大学生们共同观看。

邢台市消防支队组织官兵收看阅兵仪式。

邢台市消防支队组织官兵收看阅兵仪式。图片由邢台市消防支队提供

承德市消防支队组织官兵收看阅兵仪式。

承德市消防支队组织官兵收看阅兵仪式。图片由承德市消防支队提供

  河北各地消防官兵集体观看阅兵仪式

  3日上午10时,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正式开始,秦皇岛、承德、邢台等地的消防支队官兵集中观看了阅兵式。

  看到受阅部队雄赳赳、气昂昂地走过天安门广场,消防官兵不停鼓掌,称赞人民军队确是威武之师、钢铁部队,而受阅部队配备的主战坦克、洲际导弹、战斗机等先进的海陆空武器装备,更让广大消防官兵啧啧称赞。

  “看到盛况空前的阅兵仪式,作为一名军人,我心中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看到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我们为此感到特别振奋和自豪。”

  在阅兵仪式庄严而盛大的气氛感染下,消防官兵们情绪激动,倍感祖国日益强大,纷纷表示要站好岗、值好班,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

关键词:阅兵仪式,关注,河北人民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