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唐县抗战老兵赵福晨参加大阅兵观礼载誉归来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李红叶 2015-09-05 17:49: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观礼的唐县抗战老兵赵福晨荣归。 李红叶 摄

  长城网保定9月5日电(李红叶)9月4日,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观礼的唐县抗战老兵赵福晨,满怀喜悦的从北京乘车返回唐县,受到县乡村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村里召开的座谈会上,已是90岁高龄的赵福晨高兴地介绍了参加大阅兵难忘的幸福时刻。他说,从8月14日由省里安排到省优抚医院疗养,9月1日受邀从石家庄前去北京参加大阅兵,当时就非常高兴。9月3日早晨早早吃了饭,统一乘车到天安门西侧指定位置就坐参加大阅兵观礼。“特别是看到那么多先进武器,再也不用小米加步枪了,感到咱们的军队强大了,咱们的国家强大了,再也不用挨打受欺负了。在石家庄和北京照顾的都很好,感谢党和政府对在乡退伍抗战老兵的关怀。”回忆抗战难忘岁月,赵福晨想起牺牲的战友,不禁老泪纵横,他动情地说:“我们一个班5个人,打鬼子牺牲了4个,只有我一人活到今天,我也是代表他们去北京参加大阅兵的。”展望未来,赵福晨表示,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养好身体再活十年,争取再参加抗战胜利80周年大阅兵。

  赵福晨,唐县迷城乡下三土门村人。1925年6月出生, 1942年2月参军,主要负责炮楼拔点工作,后来加入地下党。1944年,作为爆破组长,带着炸药包前去炸日本鬼子的重要据点唐梅小炮楼,炸死睡梦中和站岗的10多个鬼子,有力打击了鬼子的嚣张气焰,大大鼓舞了我军士气。赵福晨因此勇立一等功,但他左眼被炸伤,上眼皮内至今留有弹片。1945年赵福晨随大部队攻打下日本鬼子炮楼后,由于多次负伤便退伍回乡。回乡后一直担任村生产队长,带领社员发展生产,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指引下,逐渐过上了好日子。目前,赵福晨已是四世同堂,安享晚年。由于思想素质高,身体比较健康,受邀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并获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关键词:阅兵,抗战老兵,保定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