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秋季温差大 医生提醒家长谨防孩子被肺炎侵袭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孟媛哲 金宗明 2015-09-15 16:49: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9月15日讯(孟媛哲 记者 金宗明)入秋以来,气温起伏变化较大。唐山市协和医院急诊科,连日来接诊的支原体肺炎患儿明显增加。医生介绍,秋季正是肺炎支原体疾病的发病高峰期,从婴幼儿到学龄儿,体弱儿童大多难以幸免。

  急诊科张耀龙医生介绍,肺炎支原体进入儿童体内后并不立即引起症状,一般在潜伏了约2周-3周后才会引起症状。孩子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畏寒、咳嗽、疲乏、全身不适、食欲不振等。所以多数家长以为孩子是得了感冒,吃些感冒药就能缓解,导致未能对症治疗,随后病情加重。

  张耀龙提醒,孩子感冒发热,家长切不可轻视,胡乱自行用药。因为在症状上,支原体感染和细菌、病毒引起的感冒等呼吸道感染没有明显差别,患儿都可能有打喷嚏、流鼻涕、发热、咳嗽等症状。有的患儿也无明显的咳嗽,而以高热、寒战和咽痛症状为主。不过,支原体感染导致的咳嗽初期多为干咳,之后会转为顽固性剧烈咳嗽,患儿无痰或少痰,有时会出现喘憋和呼吸困难。而严重的肺炎支原体感染还可能引起其他系统和器官的病变,如麻疹样皮疹、肌痛、脑膜脑炎、心肌炎等严重后果。

  医生建议,家长平时可多带孩子进行体育运动,增强儿童体质。天气变化时应及时增减衣服,教育孩子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通风。如果出现咽痛、鼻塞、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带到正规医院就诊。

关键词:支原体肺炎,儿童,就诊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