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长城原创>>

“恋爱课程”是时代风向标 迎合心理需求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5-09-27 00:0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新学年首周,天津大学学生拿到的选课手册中赫然列着一门《恋爱学理论与实践》课程。该课程2学分,将于寒假后的下学期开课,分理论和实践,“学以致用,交到对象,可以酌情给满分。”(9月21日中国新闻网)

  对此,有已毕业的校友感慨“我上学的时候怎么没赶上好时候”。更有网友表示:“上一门课,不仅提升自己的交际空间,还能获得心仪对象,得课如此,复何求哉!”但也有网友称此举有点“不务正业”。

  可是在笔者看来,开设恋爱课程,不失为一个大胆的进步之举,也顺应了时代的发展,也迎合了男女恋爱需求的准则。

  在当今社会,社会竞争压力大,在没有踏入大学的校门之前,大家都在忙着学习。在学习压力这么大的环境下,根本没有时间,无暇顾及个人情感。对于“爱情”每个少年都很向往,也憧憬着能收获一段美丽的爱情。缺乏恋爱经验的学生党们,没有一个正规的心理引导,稍有不慎就会误入歧途。

  与此同时,网络上爆料出因情感自杀,或者杀人等等的纠纷事故,此起彼伏的出现在日常生活中,再不能改变周围环境的时候,那就努力的改变自己。那么,开通这一项课程也就很有必要了,通过课程的学习和老师的正确引导,改变大多数人的内心状态。在这大好的青春,美好的时光里,正在成长的人们也需要这种心理上的引导。时代给了一个风向标,就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据调查恋爱课程的开设早就存在了。这不,80后的大眼女孩——陶青,典型的文艺女青年。早在一年前,开设了恋爱课程进行线上授课。每周日则组织学生们举办每周一次的线下恋爱技能课。陶清是个自由职业者,坚持策划恋爱沙龙的活动。恋爱沙龙以恋爱技巧为主,如怎么让约会变得有趣、怎么和异性说话等等。长期组织活动的调查中显示,男女在恋爱中最普遍出现的问题是“玻璃心”和“死要脸”。而他们最需要的是厘清恋爱观念、学习恋爱技巧。所以,天津大学恋爱课程的开展,正是顺应了时代的发展,也迎合了男女恋爱需求的准则。

  在日常生活中,周围的同事、同学提及他们的恋爱观时,也表示,他们之间的恋爱障碍不是有没有对象的问题,而是没有厘清自己的恋爱观念,学习恋爱技巧。恋爱课程的开设,是让每个人准备好自己,不浪费时间去盲目约会,或者带着伤口去谈下一场恋爱,带有很强的心理治愈功能。同时,开设恋爱课可以让大家更清楚的认识、了解自己的特质,提升自己,给对方呈现更优秀的自己,为对方负责。努力让“学生党们”、“男男女女们”成为一个值得被爱和懂得付出爱的人。所以,天津大学恋爱课程的开设,是很有必要存在的。

  任何事物的存在和发展,都有它的道理。当然每个人的看法不尽相同。纵然大家对这个课程的发展,持有不同的态度。还是很期待这个课程开启之后的发展,何不让我们拭目以待呢?(王林红)

关键词:课程,恋爱,学分,对象

责任编辑:王林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