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美丽乡村燕赵行]万全深井堡:富了村民 美了村容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5-10-22 18:2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00多平方米的文化墙。长城网记者张世豪摄

运动设施让村民锻炼身体。长城网记者张世豪摄

  到了中午,卖鱼的来了,村民们有骑着电车过来,有的推着孩子过来。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排队。长城网记者张世豪摄
  村子里道路两旁有种花木的,有种葱的,有种萝卜的。带有乡间气息的植物反而让村子乡村气息更浓厚。长城网记者张世豪摄

  长城网张家口10月22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邢鹏飞 赵娜)沿着整洁的水泥路,穿过层层青纱帐,一座整整齐齐方形的村子出现在眼前;进村一看,房子都是红瓦红砖砌成的,一户户井然有序地分布着,墙面有精美的图案;村街两边绿柳成荫,柳树下是花池,这些花都是村民自发栽种的,有的还种上大葱、萝卜,增加了一份田园的气息。

  “我们这个村子历史悠久,在各级部门大力支持下,我们村两委班子一年接一年地干,建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31日,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时,万全县孔家庄镇深井堡村村委会主任赵全江说。

  史料记载:明嘉靖年间,从山西迁来赵红、赵北、赵兰、赵先四兄弟,住在距今村址西北一华里处,后又迁居于此;因该地水井深的出奇,故名深井。万历二十年,也就是公元1584年筑堡,深井堡村由此得名。

  如今,在村两委领导下,一方面通过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等形式增加收入,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另一方面通过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让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更好地提升。

  村民收入三十年增加20倍

  改革开放初,深井堡村是一个传统的农业种植村,农民人均收入徘徊在400元左右,是全县典型的脏乱差村。改革开放后,这里的人们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指引下,逐步摆脱贫穷,走向富裕。

  “2014年,全村人均收入10520元,在周边的村子中属于较先进的村子。不过,我们算人均收入保守了一些,实际数值应该比这个要高。”村统计员赵印相说。

  问及如何在三十多年实现村民收入增加20倍,村领导提及了三点:种植、养殖和劳务输出。

  万全县获得“中国鲜食玉米之乡”光荣称号,“万全鲜食玉米”地理标志在国家商标局正式备案。该县发展鲜食玉米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深井堡村利用本地优势种植玉米,据介绍,全村有4000余亩耕地,每年种植玉米(鲜食玉米和普通玉米)收入可以达到700万元左右。此外,套种马铃薯、蔬菜种植又是村民的有一笔不菲收入。近年来,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引进种植脱毒马铃薯1000亩,使农民人均增收1500元。

  赵全江介绍,村里有一家三农奶牛养殖合作社,最多时能够达到1000多头牛,一头奶牛可以带来收入超过5000元。这家合作社还回收玉米秸秆,这样解决了焚烧秸秆带来烟尘污染和乱堆乱放影响村容的问题,还能够给农民带来收入。此外,村里有十几户人家养羊上百只,而养羊的人家有近百户。

  “村里有三四百人外出打工,他们大多到县城、市区,农忙的时候可以回家务农,农闲的时候到工地干活,这些人能够占到外出人员的七成以上。另外还有一部分到北京。他们每年人均至少能够拿回两万元。村里很多人干得时间长了,当上了项目经理,挣钱就更多了。”赵印相告诉记者。

  让村庄更美丽

  “人耍钱,路拐弯,家家户户柴堆门”,这几句顺口溜是深井堡村的真实写照。2000年以前,就村容村貌而言,在孔家庄镇17村中属于后进村。

  为使村庄清洁美丽,从2000年到2013年,累计投资800万元,建设节水管网、废水处理等项目;对村外70000平米的沙石路进行了硬化。2013年,整修小街小巷1200平方米。在整修小街小巷工作中,有着多年建筑经验的党支部书记赵全满非常细心,他要求农户家门口与街道的距离必须达到1.2米,这样一来,小街小巷更显的整齐划一。

  路干净了,还需种花更添景色。被党支部充分调动起来积极性的村民自发地在家门口种起了自己喜爱的花卉,黄的、红的、粉的、绿的、兰的,600多个大小花坛,把街道点缀的漂漂亮亮。

  植树绿化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应有之义。深井堡村先后种植各种树木10000多株,清新了空气,改变了生态,美丽了村庄。

  农村的污水垃圾,是农村建设工作中的一大顽症,也是一大难题。千百年来,传统的以种地为主的庄稼汉对污水垃圾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这一思想意识根深蒂固,很难改变。党支部、村委会经多次研究,下大力气解决这一问题。从2000年以来,建设垃圾专埋点3处,修污水池8个,建垃圾池52个,购置垃圾桶3个,垃圾箱4个。

  如今走在深井堡村街道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太阳能路灯,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垃圾箱。“全村505户人,光路灯就有116盏;村民也都很积极,都将垃圾倒到门口的垃圾桶,每天垃圾车过来回收。”赵全江说。

  “村民富了,村容美了,今年就已有9批次省市观摩团参观学习。”当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关键词:美丽乡村,万全,深井堡,村容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