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真实机车进校园 石家庄铁道大学铁道实训基地落成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铮 张建新 2015-11-04 22:05: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机车车辆实训场。(石家庄铁道大学供图)

铁道信号实物仿真实训室。(石家庄铁道大学供图)

  长城网11月4日讯(记者 张铮)高速铁路高架桥飞架校园,与真实运行的火车站一模一样的站台……铁路上有的设备,这里一应俱全,“铁道”特色在高校和社会展现独特魅力……近日,石家庄铁道大学工程训练中心获评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今天,记者走进石家庄铁道大学,采访了这个刚刚诞生,但特色独具的“铁道基地”。

  与真实运行的火车站一模一样

  近日,石家庄市又新增一个“火车站”:“石家庄铁道大学火车站”。不过这个车站并不买票,而是用于学生教学实习和面向社会开展铁道科普教育之用,而车站就建在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园内。

  “这完全是按照火车站模式建设的,与真实的火车站站台一模一样。”在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校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吴文江带领记者来到“石家庄铁道大学站”现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铁路高架桥、机车车辆、有砟铁轨、无砟铁轨、铁道信号等等,铁路上有的设备,这里一应俱全。”

  “铁道”特色最为突出

  学校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程林章向记者介绍,2013年12月24日,伴随着一列“东风4”“开进”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园,学校引入真实的机车车辆,充实到铁道实训基地,不仅极大方便了学子进行铁道实训,而且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铁道’特色突出,这是学校工程训练中心的最大特色。”学校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吴文江告诉记者,“实际上,作为全国唯一以“铁道”命名的大学,2010年12月,学校就启动了铁道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他如数家珍地介绍,“经过近5年的分阶段建设,先后建成了有砟轨道实训场、无砟轨道实训场、机车车辆实训场、桥梁实训场、接触网实训场、牵引供电实训室、车站与区间控制实训室、高铁演练实训室、铁道信号实物仿真实训室、车辆模型展示室以及铁道知识科普网的建设。”

  吴文江自豪地介绍,近期,随着桥梁工程、高铁演练实训室和铁道信号实物仿真实训室的竣工,学校铁道实训基地基本建成。据了解,截止目前,石家庄铁道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建成了三大实训基地:制造技术实训基地、铁道实训基地、机电基础实训基地。

  “铁色”教学参观展示独特魅力

  “目前,学校工程训练中心已形成了24个模块化、规范化的实训室和实训场,教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吴文江介绍。“伴随着训练中心硬件的建设,实践教学改革也在深入推进,目前,已构建了多层次、模块化、递进式、综合性实践教学体系,教学规模持续扩大,年实训学生达5500余人,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铁道大学铁道实训基地已成为集铁路发展、铁路线路、铁路信号、铁路牵引供电、铁路车辆、铁路运输、铁路桥梁、铁路养护为一体的认知、实验、实习、实训的综合实践平台,成为学生锻炼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训平台,师生开展科学研究的试验平台。

  伴随着铁道实训基地的建设和实践教学的改革,学生训练综合能力全面提速。近几年来,学生在综合能力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学校、河北省、国家、国际比赛中,学子们摘金夺银,屡创佳绩。学校教务处负责人表示:“这表明,以工程实际项目为导向的创新训练取得突出成效。”

  石家庄铁道大学工程训练中心铁道实训基地的全面建设,不仅成为学校的重要教学训练平台,也成为学校和省会的一道靓丽风景。在近几年由学校组织的铁路文化节上,师生和市民参观铁道实训基地逐年升温,铁道实训基地已成为向全社会开展铁路科普知识的平台。

关键词:石家庄铁道大学,实训基地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