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高邑县 “一乡一庭”建设成为服务群众新阵地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晶璇 2015-11-20 17:27: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11月20日讯(记者 郭晶璇)石家庄市高邑县法院积极探索人民法庭工作的新方法和新路子,打造司法为民“窗口”,充分发挥“一乡一庭”的“纽带”、“桥梁”作用。目前,新建成的5个乡镇法庭全部挂牌运转,实现了全县五个乡镇“一乡一庭”建设全覆盖。

  大营法庭负责人李兴茂说:“我认为在乡镇设立法庭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了群众,让他们不用再跑腿打官司,而是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纠纷,用我们几个人的辛苦换取群众的幸福,我觉得很值。”

  据悉,每到农忙时节,为了不耽误群众下地干活的时间,驻庭法官主动利用午休时间去群众家里调解矛盾,或者去田间地头,一边唠着家常,一边为群众解决烦心事。同时法官还把自己的联系方式贴在法庭门口,方便群众有事第一时间能够联系他们。2015年3月正式运转以来,目前已接待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调处纠纷215件,司法确认6件,开展法制宣传40余场,组织集中培训4次。

  5个法庭运转以来累计为乡镇提供法律建议25条,涉及招商引资、土地流转、损害赔偿、非法集资等多个方面,在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乡镇依法行政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被乡镇书记们称为“免费的高水平法律顾问”,良好的互动关系、积极的服务姿态使乡镇对法庭产生了“需要感、信赖感”。

关键词:高邑法院,一乡一庭,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郭晶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