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省司法厅召开全省法律援助工作会议并作部署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2015-12-08 00:0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省法律援助工作会议。
全省法律援助工作会议。长城网 宁晓雪 摄

  长城网12月7日讯(记者 宁晓雪)12月7日下午,河北省司法厅召开全省法律援助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法律援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总结近几年来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河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穆思山讲话,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乔新月对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大为主持会议。

  穆思山指出,近年来,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服务全省大局贴的紧,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全省经济结构调整等系列重大部署,积极做好企业转制、社会保障等领域法援工作,成功办理了一批社会影响大、涉及面广的案件,有效维护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二是服务民生需求抓的实,积极推行法律援助降槛扩面,逐步放宽经济困难标准,扩展服务事项范围,近三年全省累计办理法援案件18万余件,受援人数达30多万人。三是法援案件质量把的严,制定出台办理刑事、民事案件质量标准及其评估办法等工作规范,开展办案质量监督和个案评查,办案质量有效提升。四是创新便民举措效果好,省两办将法律援助纳入便民服务措施,在全省普遍开设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推行“12348”热线值班,建立160多家县区综合法律服务中心,为困难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体系越来越健全,功能作用日益突显,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群众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穆思山要求,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创新理念、完善制度、强化措施、抓好落实,不断推动全省法律援助工作迈上新台阶。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的责任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切实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上来,统一到广大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民生需求上来,扎实做好法律援助服务为民各项工作,推动法律援助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更大成效。二要深化降槛扩面,积极推动法律援助服务和改善民生。严格落实降槛扩面标准,不断深化便民利民服务,加快县区综合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步伐,打造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让更多群众获得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三要加强质量管理,不断推进法律援助工作提质增效。坚守办案质量的生命线,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四要加强工作保障,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整体水平。适应当前法律援助范围不断扩大的新情况,不断加大保障力度,努力为推进工作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全省法律援助工作会议。
全省法律援助工作会议。长城网 宁晓雪 摄

  乔新月总结了近几年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做出具体部署。一要创新工作理念,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发﹝2015﹞37号、冀办发﹝2015﹞45号文件和全国法律援助工作会议精神,确保法律援助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和突破;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在服务大局中奋力推进法律援助工作改革发展;三要完善工作制度,有效增强法律援助服务能力,把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服务的需求和期待作为奋斗目标,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推动全省法律援助事业再上新台阶。

  石家庄市司法局、邢台市司法局、沧州献县司法局、张家口怀安县司法局、承德市法律援助中心做交流发言。河北省司法厅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及法律援助管理处、省法律援助中心全体干部、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各设区市、县(市、区)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法援处、法援中心全体干部、市律师协会会长参加了会议。

关键词:法律,部署,总结,推进,贯彻

责任编辑:杨雅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