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治理欠薪顽疾 讨薪热线要牢记 可以直接投诉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玲玲 2015-12-16 22:3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岁末年初,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又进入高发期。河北省从12月开始进行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进入执法检查阶段,人社、公安、住建等部门组建联合执法检查组,确保春节前所有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基本办结。

  河北治理欠薪顽疾

河北治理欠薪顽疾。资料图

  石家庄联合清理欠薪工作启动 举报投诉电话及地址公布

  石家庄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合清理欠薪工作正式启动。

  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和市内六区政府(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和鹿泉区政府)安排专人进驻联合办公地点驿家365市府西院店(新华区兴凯路227号),开展联合清欠工作,设立综合协调组、举报投诉受理组、应急处置组、建设领域欠薪处置组和其他案件协调组等5个工作小组,集中受理、协调和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进驻联合办公的各区政府和部门负责接待受理和处置责任范围内的欠薪上访案件,确保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相关劳动争议案件基本办结,妥善处置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严厉打击欠薪违法犯罪行为。

  河北省公布讨薪热线,遭遇欠薪可以直接投诉

  日前,河北省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已开通“讨薪热线”,如果你正遭遇欠薪,可拨打当地劳动监察机构的“讨薪热线”进行投诉。

  河北开展专项检查严惩拖欠农民工工资

  11有23日起到2016年春节前,河北省在全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对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人社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责令其改正,对拒不改正的,依法做出行政处理或行政处罚。对符合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情形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将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对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在依法进行处理和处罚的同时,还要通过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向社会公布,并记入相关“黑名单”。对拖欠、未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以及逾期拒不支付的建筑施工单位,住建部门将依法停止其投标资格、清出建筑市场等,直至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河北各地重拳出击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

重拳出击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资料图

  河北今年为17.8万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8.2亿元

  今年以来,河北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统筹抓好清偿旧欠和防范新欠、过程监管和案件查办,共为17.8万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8.2亿元,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邢台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追讨欠薪2000万

  2007年9月,经市司法局、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法律援助与公益事务委员会及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批准,邢台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依托河北君合欣律师事务所成立,并于当年12月正式开展业务。

  “工作站主要为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为弱势群体维权。八年来,为农民工讨回工资、工伤赔偿款及其他款项共计2000余万元。”据统计,该站成立八年来,共免费解答咨询2262件,为7118名农民工直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办结案件678件,涉及农民工1820人,帮助农民工拿到工资、工伤赔偿等款项2068.55余万元。

  邯郸推进“1234”工作法今年以来追讨欠薪1.38亿元

  近年来,邯郸市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及解决欠薪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民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从“前期防范、中期监管、后期查处”三个环节入手,着力推进“1234”工作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依法妥善解决欠薪问题。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745起,督促补发农民工工资1.38亿元,涉及1.6万余人;通过劳动仲裁解决欠薪案件21起,解决欠薪及经济赔偿金369.5万元;向公安部门移送欠薪涉嫌犯罪案件16起,经法院判决有罪的2起。

  河北平泉县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不手软

  平泉县始终坚持日常检查督导,对用工单位拖欠工资数额大、时间超过1个月的,由县住建局和人社局组织开发单位和施工企业进行预警约谈,限期7日内解决,对拒不解决的,一律停工整改。

  河北:欠薪犯罪案件将移交司法处理

  从2015年11月16日至2016年春节前,在全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确保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基本办结、群体性事件得到妥善处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及时移交司法处理,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

  新闻多一点:

  农民工遇到拖欠工资问题应该怎么办?

  农民工被拖欠工资时,有三种解决途径:一是可以到用工所在地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建筑领域农民工可以到用工所在地的清欠办)进行举报投诉;二是可以到用工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报案;三是可以到当地人民法院依法申请支付令,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农民工举报投诉拖欠工资问题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提供身份证、劳动合同、工作证、单位出入证、饭卡等能够确认劳动关系的证据复印件,填写包括投诉人的姓名、单位、住所和联系方式,被投诉人的姓名、详细地址、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拖欠工资的事实和投诉请求等内容的投诉书。书写有困难的,可以口头投诉,由接待人员记录,经投诉人确认无误后按手印。

  因工程款纠纷引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应该如何处理?

  因工程款纠纷引发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在核清拖欠工资具体数额的情况下,由拖欠工程款的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先行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再通过协商或司法等途径解决工程款纠纷。

  用人单位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怎么办?

  劳动合同是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文书。农民工应当要求用人单位依法与其签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拒不签订的,农民工可以到用工所在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投诉,由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责令限期改正;用人单位应当依法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农民工签订劳动合法,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不得以农民工本人不愿签订为由不签订。

  :讨薪热线

  石家庄市:0311-89631890

  承德市:0314-2025054

  张家口市:0313-2019220

  秦皇岛市:0335-3262601

  唐山市:0315-2358680

  廊坊市:0316-2227975

  保定市:0312-3134348

  沧州市:0317-2022713

  衡水市:0318-2215023

  邢台市:0319-3690113

  邯郸市:0310-3017766

  定州市:0312-2346663

  (据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中国新闻网等综合)

关键词:农民工,欠薪,工资

责任编辑:王玲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