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说健康】高血压没症状反而更危险 预防比治疗重要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玲玲 2015-12-23 10:3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因为社会的竞争压力太大,很多年轻人的饮食、生活不健康,导致很多疾病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其中就有高血压。高血压虽然比较常见,但是要是治疗的话还比较棘手,很难彻底根治。

  

    高血压的病因

高血压。资料图

  (一)遗传因素

  高血压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父母均有高血压,子女的发病概率高达46%,约60%高血压患者可询问到有高血压家族史。

  (二)环境因素

  1、饮食不同地区人群血压水平和高血压患病率与钠盐平均摄入量显著相关,摄盐越多,血压水平和患病率越高。

  2、精神应激城市脑力劳动者高血压患病率超过体力劳动者,从事精神紧张度高的职业者发生高血压的可能性较大,高血压患者经休息后往往症状和血压可获得一定改善。

  (三)其它因素

  1、体重超重或肥胖是血压升高的主要危险因素。

  2、避孕药服避孕药妇女血压升高发生率及程度与服用时间长短有关,35岁以上妇女容易出现血压升高。口服避孕药引起的高血压一般为轻度,并且可逆转,在终止避孕药后3~6个月血压常恢复正常。 3、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指睡眠期间反复发作性呼吸暂停,常伴有重度打鼾,其病因主要是上呼吸道咽部肌肉收缩或狭窄、腺样和扁桃体组织增生、舌根部脂肪浸润后垂以及下腭畸形,患者50%有高血压。

  临床表现及并发症

  一般症状原发性高血压多见于中老年人,起病隐匿,进展缓慢,病程常长达数年至数十年。初期较少出现症状,约半数患者因体检或因其他疾病测量血压后,才偶然发现血压升高。常见症状有头痛、头晕、心悸,如发生高血压的严重并发症即靶器官功能性损害或器质性损害,则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

  主要并发症主要是心、脑、肾、眼及血管受累的表现。

  1.心脏:患者可有心悸、劳力性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发生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咯粉红色泡沫样痰等表现。2.肾脏:发生慢性肾衰竭的患者可出现厌食、少尿;血肌酐、尿素氮水平升高,代谢性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3.脑:高血压可致脑部小动脉痉挛,出现头痛、头胀、眼花、耳鸣、健忘、失眠、乏力等症状。4.视网膜:视网膜病变是常见高血压并发症,临床常见眼底出血、渗出和视乳头水肿等情况。5.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引起冠心病、脑血栓等。

  最易患上高血压人群

  1、肥胖者

  肥胖者由于全身皮下脂肪增多使体重增加,血容量也增加,使心脏负担加大与血管阻力增加,故此易发生高血压。

  2、口味重的人

  口味重喜吃咸的人。摄入的盐多即钠就多,钠把身体内的水分牵制住,使血的容量增大,而造成高血压。

  3、性子急之人

  精神长期紧张以及性子急的人容易得高血压,瘦人虽不像胖人血容量大,但还可因其他因素造成高血压。瘦人万万不可忽视自己的血压。

  4、长期饮酒之人

  长期饮酒多的人因酒精在体内损害动脉血管使动脉硬化容易得高血压,每天喝白酒超过二两,血压就会升高,要是同时又吸烟则加重血压的升高。

  5、遗传因素

  高血压遗传因素约占30%。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又有不良嗜好和不良的刺激,常容易发生高血压。但是如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少吃盐、不饮酒、不吸烟、不肥胖,同样可以不得高血压。

  

    高血压食疗法

  1、夏枯草茶:夏枯草、绿茶各为一半。将夏枯草切碎成小段,与绿茶混匀,每次适量泡茶饮用。功效:清热平肝。适用症:用于肾炎高血压属于肝阳上亢的患者。

  2、冬瓜赤豆粥:冬瓜100克,赤小豆200克。先将赤小豆熬粥,待快熟时加入切成块的冬瓜,焖熟后食用。功效:清热利水。适用症:用于肾炎高血压而水肿较重,属于湿热的患者。

  3、清蒸活甲鱼:活甲鱼500克左右。将甲鱼收拾好,切成小块,放入锅中清蒸,可放少量的低钠盐来调味。功效:滋阴潜阳。适用症:用于慢性肾炎高血压而属于阴虚阳亢的患者。

  6步骤按足部穴位,可治疗高血压

  1、揉头部反射区2~3分钟。

  2、按压耳部反射区2~3分钟。

  3、推肾脏反射区2~3分钟。

  4、推输尿管反射区2~3分钟。

  5、推膀胱反射区2~3分钟。

  6、点按平衡器官反射区2~3分钟。

  冬季高血压患者宜喝五款粥

  1、山楂合欢粥

  材料:生山楂15克,合欢花30克(鲜品50克),粳米6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山楂、合欢花一起入锅水煎,留汁去渣,放入淘洗净的粳米煮粥,粥熟加糖,再稍煮片刻即可。

  食疗功效:解郁安神,活血化瘀。适宜于气滞血瘀型高血脂病人服用。

  2、大米玉米粥

  材料:玉米糁、大米各一半。

  做法:先将玉米糁加清水适量调匀,待大米煮成五六成时加玉米糁同煮至稠即可。

  食疗功效:具有益肺宁心、调中开胃、软化血管等功效。适于动脉硬化、高脂血症、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

  3、菊花粥

  材料:菊花末15克,粳米100克。

  做法:菊花摘去蒂,上笼蒸后,取出晒干或阴干,然后磨成细末,备用。粳米淘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半成熟,再加菊花细末,继续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服用两次,可以晚餐食用。

  食疗功效:高血压患者不仅可以通过喝菊花茶来降压,而且可以喝菊花粥来控制血压,避免血压的剧烈波动。

  4、芹菜粥

  材料:粳米250克,芹菜(连根)120克,食盐、味精适量。

  做法:将芹菜切碎,与粳米洗净后一起下锅,加入适量清水,武火烧沸后,改用文火熬至米烂成粥,加入食盐、味精即可。

  食疗功效:适用于高血压及冠心病等病患者食用。

  5、燕麦粥

  材料:燕麦片

  做法:煮燕麦粥时水宜稍多放,煮开后宜用文火再煮约10分钟。如果是老人或青少年,也可加牛奶食用,或在燕麦粥中加入少量瘦肉末调味。

  食疗功效:既降血脂又补充优质蛋白质,保证营养均衡,一举两得。

  高血压的饮食禁忌

  1、控制热能的摄入。

  2、限制脂肪的摄入,多吃植物油、鱼。

  3、多吃豆制品。

  4、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物,如土豆、芋头、茄子、海带、莴笋、冬瓜、西瓜等。

  5、多吃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

  

    饮食预防高血压

  预防高血压有饮食口诀,即:“半斤牛奶二两肉,一斤蔬菜八两谷。一个鸡蛋五克盐,水果绿茶享清福。不抽香烟少饮酒,乐观豁达心无忧。天天早上跑跑步,保你腰带不变粗。”饮食上必须秉持“五味不过”原则:

  食品不过咸:限盐健康成年人天天盐的摄进量不宜超过6克,其中包含通过酱油、咸菜、味精等调味品摄进的钠盐。

  食品不过甜:限糖含糖高的食品主要是米、面、糕点等。建议主食要粗细搭配,如玉米、小米、豆类、荞麦、薯类等。最好不吃或少吃油饼、油条、炸糕、奶油蛋糕、巧克力、奶类雪糕等。

  食品不过腻:限制脂肪过高食品生活中要限制家畜肉类(尤其是肥肉)、动物油脂(如猪油)、奶油糕点、棕榈油等高脂肪和蛋类制品、蛋黄、动物内脏、鱼子及鸡皮、鸭皮等高胆固醇食品的摄进。天天不超过250克新鲜牛奶或酸奶。天天肉类节制在75克以内,主要是瘦肉,如猪、牛、羊及鸡、鸭等禽类肉食。食品不过辛:限制饮酒酒也属于“辛”类食品,男性天天饮酒精不超过30克,即葡萄酒小于100——150毫升,啤酒小于250——500毫升,白酒小于25——50毫升。女性则减半,孕妇不宜饮酒。不提倡饮高度烈性酒。

  预防高血压

  1、首先要控制能量的摄入;

  2、限制脂肪的摄入;

  3、适量摄入蛋白质;

  4、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

  5、限制盐的摄入量;

  6、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7、适当增加海产品摄入。高血压患者健康生活二十四字诀: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自我管理、按时就医。

  (据齐鲁晚报、中国新闻网、寻医问药等综合)

关键词:健康,高血压,预防

责任编辑:王玲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