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以“责群法行”跑赢治霾马拉松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5-12-25 22:24: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有效应对新一轮雾霾天气,邢台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启动重污染天气最高级别减排措施,特别是自12月24日零时到12月31日24时止,市区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12月23日,邯郸市政府决定于2015年12月24日机动车限行号牌尾号4和9,25日限行号牌尾号5和0。(12月24日《燕赵都市报》)

  雾霾接踵而至,考验着政府部门应对重污染的能力和治霾决心。其实,河北治霾一直在行动,大气治理取得了令人满意的阶段性成效,空气质量有了较大幅度改善。今年1至11月,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7.41,较去年同期的8.92下降了16.9%;达标天数平均为181天,占54.2%,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加43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平均为24天,占7.2%,与2014年同期相比减少35天。但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取得的成绩离人民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治霾是一场必须跑赢的马拉松,需要我们“责群法行”。

  责,就是明确责任,强化问责。责任到人头,工作才有劲头。我们要把承担的任务进行细化分解,从各自职能出发,确保落到实处。作为企业,须履行其社会责任和法定义务,自觉做好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工作。一方面,严格落实节能减排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加大技改和技术创新力度,努力实现企业发展和节能减排的双赢。凡是没有完成任务的,都必须有个说法;凡是工作不力、造成重大影响的,坚决追究其责任。

  群,就是发动群众,群防群治。全民参与,是治霾的可靠保障。每个人都有义务保护环境,都有责任为大气污染防治做贡献。每个人的一小步叠加起来,就是迈向美丽河北的一大步。动员每个人,积极投身到治霾行动中来,营造人人爱护环境、人人保护环境的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环保教育,提升老百姓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引导人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培养文明、节俭、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在全社会树立同呼吸、共奋斗的行为准则。对于敏感区域、重点部位,鼓励群众举报,对于群众提供的线索,有关单位每案必查,一经查实,严惩污染者。

  法,就是行为合法,工作得法。防治大气污染,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一切都要在法制的红线内运行,触犯红线,必受惩处。同时,坚持统筹推进,正确处理与发展的关系,既治理污染,又确保经济增速不掉下来。正确处理与维护群众利益的关系,既积极进取,又稳妥推进,决不能简单化。把握好节奏和力度,避免产生不和谐因素,严防矛盾激化引发群体性事件。坚守群众既得利益和国家法律法规两条底线,认真解决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关停并转过程中的群众利益问题,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失。

  行,就是追求效果,长于行动。“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治霾是对各级领导干部作风、能力的严峻考验。唯有实干,才能攻坚克难;唯有行动,才能还河北更多蓝天白云。河北治霾任务很重、也很难,但是,不管多么难,也要迎难而上,“按方吃药”,坚决闯过这一关。我们要结合自身实际,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攻关,坚决克服畏难情绪,树立决战决胜的信心、背水一战的决心、长期作战的恒心,迎难而上,勇往直前。

  蓝天白云是人们对美丽河北最朴素的理解。让我们奋力攻坚,跑赢治霾这场马拉松,早日实现人民群众期盼的天蓝、地绿、水净的目标!

关键词:治霾,责群法行,跑赢

责任编辑:孙向向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