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记者走基层采访被困雪地三小时 七村民雪夜救援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胡年帅 牛占忠 2016-01-02 11:29: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推车后鞋子和裤子上粘连的雪粒。长城网记者张世豪摄

  求救

  外面太冷,我们不得不退回车内另寻办法。

  小胡的手机没电了,幸好还携带了充电宝;小张的手机突然关机,无法启动,扣掉电池,再次启动,可以使用,虚惊了一场。我们连叹幸运:如果在这样的天气里,手机没电,或者手机坏掉,被困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那会是怎样的一种遭遇?在没有移动通讯工具的年代里,遇到车辆被困的情况,只能弃车步行到村子里了。

  打开手机,竟然还有信号!使用手机地图,结果定位的地方与我们所在的地方相差二十公里!开始还是相信手机地图,但是后来发现了不对劲。这种情况下,手机没有信号和没有移动通讯工具还不算最差的,倘若有信号,但是手机上定位的地点是错误,那才是最可怕的,求助地点的错误将会让救援者多走冤枉路,也将会让救援时间更长。

  小张给救援方面一个朋友打了电话,希望能够有一些指导性的建议,但是由于车上未携带相应的工具,最后还是无功。事发地距离县城五十多公里,距离镇上三十多公里,一路上全是雪,请县里和镇里的同志过来帮忙无论从那个方面考虑都不是最好的选择。

  同范家营行政村村书记温广联系,经过协商,决定返回村里;同时,温书记请距离最近的苏计沟村的党员贾凤山组织人员前去救援;小胡又向有关领导汇报了情况。这时是晚上18时多。

  总不能坐以待毙吧!联系后,小张和小胡再次下车推车,甚至小牛也来推车,但是无功:我们用铁锹将车前的积雪路面刨开,上面的雪层有二十多厘米厚;下面的雪块有十厘米厚,我们一锹一锹将雪抛在路外,一块一块将雪块扔出去。车灯前,我们三人的影子被拉得看不到头。

  刚开始推车和挖车,很多雪都钻到鞋子里、粘在裤腿上,在车上时已经融化,再次到外面湿的地方就被冻了起来,摸上去硬邦邦的,从鞋面一直到多半个小腿,都是如此;袜子不用说,已经湿了。

  推车和挖车的时候,踩下去雪继续往鞋子里钻,推车时排气管和轮胎继续把雪粘在衣服上。

关键词:走基层,雪地,救援,康保,村民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