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2015河北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工资性收入成主因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杨雅荃 2016-01-23 09:1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22日讯(记者 赵晓慧 杨雅荃)“2015年,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均实现了稳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从增长的动因看,城乡居民各项收入均实现了全面增长,增长的最主要动力均来自工资性收入,其中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对增长的贡献为71.1%,农村居民为56.1%。”这是记者从1月22日下午召开的2015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现场得到的消息。

  据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魏建平介绍,2015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最大的特点是全面稳定增长,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四大项均实现稳定增长。他同时介绍了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上存在的另外三方面特征。

  “城乡居民收入高于GDP增长。”魏建平称,2015年,河北各项惠民政策取得了明显效果,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实现了稳定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明显高于GDP的增长速度,使人民群众更多的分享到了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成果。

  与此同时,收入来源多样化成为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特征之二。魏建平介绍称,2015年,河北出台了系列调结构、促发展政策,城乡居民收入来源增加,渠道增多,收入结构呈现出更加明显的多样化特点。“比如,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逐步落实,城乡居民从第三产业中获得的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城镇居民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11.5%,增速加快2.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增长14.7%,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分别高于可支配收入增长3.2个和6.2个百分点。”魏建平同时表示,农村对土地的占有、使用、收益及承包经营权的抵押、担保等权利的确认政策,直接带动了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增长,2015年农民人均财产性收入增速达14.6%。

  “此外,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6年超过城镇,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逐年缩小是特征之三。”魏建平说,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8.5%,高于城镇居民0.2个百分点。自2010年至2015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已连续6年快于城镇,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37:1,比2010年缩小0.30。

关键词: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工资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