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邯郸火车站:春运首日35名志愿者服务春运一线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建军 陈彧 2016-01-25 16:42: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月25日讯(记者郑建军 通讯员陈彧)1月24日,邯郸火车站春运拉开序幕,由共青团邯郸市委与邯郸站团委共同组织的“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35名来自邯郸市大中专院校及路内的青年志愿者参加了邯郸站春运首日服务活动。

  据了解,邯郸站节前南去四川、重庆、西安、广州方向客流较大,北上客流量相对平缓。节后学生、务工、探亲、旅游流相互叠加,高度集中,客流将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从2月11日(农历正月初四)开始发送人数将会达到1.6万人以上并持续至春运结束;第一个乘车高峰期自2月12日—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五—正月十一),2月13、14日(农历正月初六、初七)是乘车高峰日,上车人数将达到3万人;自2月23日(农历正月十六起)会迎来第二个乘车高峰期,时间将持续到春运结束,高峰日乘车人数会达到3.2万人以上。

  据介绍,今年的春运对于邯郸站来说是不平凡的一次战役,从2015年11月9日至2017年4月30日,将进行历时1年多的站改施工。施工期间,将改造和新建站房、一、二、三站台、旅客天桥地道、行包地道及站场等,26列旅客列车由停车变为通过,17列旅客列车停站及运行时刻进行调整,9列旅客列车在邯郸站停办行包业务。而且,施工期间不再办理旅游列车的客运业务、始发终到作业和客车摘挂作业。因此,在站场施工改造,三站台停用等不利因素并存的条件下,圆满完成春运任务,对于邯郸站是个严峻的考验。

  为确保春运任务圆满完成,邯郸站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运输方案和应对措施,根据客流情况增开临时窗口、合理调整售取票窗口和退票、改签窗口数量,延长售票时间,减少窗口排队旅客数量。加强自取机日常管理,安排专人在自助取票区巡视引导,根据未换票数量,做好应急准备,适时增加人工换票专口和加开临时售票口,确保换取票秩序良好。在严格执行100%实名制验证验票制度的同时,做好重点旅客的帮扶工作,对于有特殊困难或行动不便的旅客,安排工作人员进行重点帮扶。对候车室、天桥、地道、道口、站台等关键部位,增加巡视密度,加大疏导力量,防止旅客拥挤、对流、抓车、钻车、跳车和横越线路,严防旅客意外伤害的发生,保证旅客安全有序乘降。在进站和售票查危口增派人员,要求所有进站人员携带品一律过查危仪,行李房办理行包承运前必须通过安全检查。同时加大对各进站通道的管理,防止无票及闲杂人员进入站区。全面落实旅客携带品和人身100%安检制度,严防“三品”进站上车;对行李房托运行包实行100%安检,遇无法通过安检仪的大件行包做到开包检查。

  为确保旅客乘降有序,每天组织休班党团员、休班职工到客运一线组织旅客乘降,邀请武警官兵支援春运工作,维护站车秩序。将有200余人次的志愿者在重点时段参加志愿服务,协助做好自助取票区秩序维护,为重点旅客在候车、进出站、上下车、搬运行李等方面提供帮助。

  截止18点,春运首日发送旅客9584人,下车旅客14963人。

  据悉,今年春运自1月24日开始,3月3日结束,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由于受站改影响,预测邯郸站发送旅客63万,其中发送管内旅客42万,占发送人数的66%,发送直通旅客21万,占发送人数的34%,日均发送旅客1.57万人。

关键词:邯郸,火车站,春运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