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让纯正家风涤风励德 促美满家园和谐社会

来源:长城网 作者:姜博瀚 高琳哲 王雅洁 2016-02-05 11:31: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家风传美德助成长。(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2月5日讯(记者 姜博瀚 实习记者 高琳哲 王雅洁)四书中《大学》第一篇有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从个人到国家,从正心诚意修身到治国平天下,家是每个人都不容忽略的环节。而家风则是一个家庭的镜子,折射着我们民族的过去和未来。就此,记者走上石家庄街头,采访市民对于家风的感受,及对家风建设的理解。

  正在公园晒太阳的高大爷说:“家风就是要教育儿女们勤俭持家,孝顺老人。要整个家庭和睦相处,不能争争吵吵的,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的时候,也让儿女子孙可以在社会上立足。”

  谈起家风,小钱说自己家里有一直传承下来的家风“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小钱介绍说,“从小爷爷奶奶就教育我们要节约每一粒粮食,不能浪费。饭少了,可以再盛,但是多了,不能剩饭,包括咱们国家也有很多这样的优良传统,就像‘光盘行动’,到饭店吃饭的时候,就建议大家吃不完的要记得打包,不能浪费。”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也有很大一部分家庭已经对家风没有具体要求。小李告诉记者,自己家里没有具体的家风,因为都已经潜移默化在生活细节里了。“就比如说要过年了,要给家里的长辈们拜年,家里有亲戚朋友来做客时,一定要有礼貌。还有很多生活细节方面,比如说尊老爱幼、勤奋刻苦等。”

  徐女士已经是一名年轻的妈妈,她说自己家里的家风就是教育孩子多做善事,行善积德。“具体的就是在学校里,要积极帮助别的需要帮助的朋友。假期的时候,我也经常带孩子去敬老院,帮助那些孤寡老人。”徐女士说,“我觉得家风是咱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老到幼一直传承下来的,也应该继续传承下去。”

  “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家是我们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通过家教培育家风,指导我们成人成才。

  家风一方面是寄托传统、盛放亲情的陈年家私,另一方面也是民族文化的朴素沉淀、社会价值的坚定担当,更是我们在这个时代互相激励、抱团取暖的精神薪火。重视家风建设,既是为了承续传统、启迪当下,更是为了涤风励德、淳化风俗。把家风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是时代的使命,亦是你我的职责。

关键词:美德,家风,传承

责任编辑:姜博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