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春节期间河北省女子戒毒所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王利敏 2016-02-29 17:2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29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王利敏)“在这里我接受着科学的戒毒治疗,恢复着被毒品摧残的不健康的身心。感谢戒毒所给了我一个慢慢沉淀下来的时间与机会,用于自省,用于思考。这里的干警如同辛勤的园丁,如同温情的父母,让我一天天改变,一天天进步,这种爱温柔而深沉,这种爱无私而珍贵。”

  这是黑龙江籍22岁的戒毒人员谢佳“心里话儿对你说”主题活动的开场白。透过短短的几行字,可以真切的体会到入所四个月的她,已然萌动了理性与感恩的意识,积极、阳光、自信的正能量正促使她一步步走向成熟与坚毅。

戒毒人员动手布置的大厅。

戒毒人员动手布置的大厅。图片由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这是该所一向的工作作风,这种理念一直影响着基层大队的每一位干警。2016年春节期间,大队干警以温暖、人文、祥和为主色调,安排了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文艺汇演——接纳她们年轻而活跃的个性

  据统计,25岁以下的女性戒毒人员占所总数的73.3%,她们有的擅长美工设计,有的精于缝纫裁剪,有的爱好书法绘画,有的则喜欢K歌跳舞,尽管她们有着复杂的、痛苦的吸毒经历,但丝毫不能掩盖她们对美的追求,对时尚的表达和诠释。

  考虑到戒毒人员的年龄特征和性格特点,大队干警购买了道具、化装品、服装、手饰和奖品,为参赛的戒毒人员下载背景音乐,并通过集体点评、组织班会的形式统一思想,鼓励她们发挥特长,展示才华,为集体争光。当临近全所“梦随心动,歌舞飞扬”新春联欢会,戒毒人员更是出谋献策,争相献艺,唯恐落在别人后面。情景剧《青春相册》描述了一对相亲相爱的年轻人,从谈恋爱、结婚、孕育宝宝、孩子成长、上学的历程,再现了父母含辛茹苦抚养自己的不易,表达了她们对亲情的渴望和感恩;现代舞《鸭梨大》不仅再现了“至上励合”青春飞扬的个性,更体现了她们面对压力的豁达与释然;小品《相亲》则把现实生活中一些女性看重物质金钱、迷失方向、价值观错位的各种现象表现的淋漓尽致;大型舞蹈《大地飞歌》彰现了民族舞的优雅与美感……在动听的歌声中,在有趣的谜语游戏中,在动感的舞蹈中,戒毒人员传达着她们的新年祝福,接受着一场赋有新意的文化洗礼,点燃了她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激情。刚刚参加完节目的戒毒人员张小璐眼含泪水激动的说道:“自从2008年打上杜冷丁之后,我从来没吃过一顿可口的饱饭,所有的山珍海味到我面前都食之无味,也从来没有贴对联、挂灯笼、粘福字,没有看过一场联欢会,今天我全部做到了,感觉人生多么美好。”

  “我们在一起”——凝聚顺利戒毒的强大动力

  戒断率是戒毒工作的生命,而戒毒信心则是她们顺利戒毒的源泉。利用春节等节点加强亲情感化教育,不断增强她们的戒毒信念,是该所长期实践中摸索出来的一条行之有效的教育矫治途径。

  为了让戒毒人员感受到场所的温暖,最大限度缓解她们的思家情绪,干警与戒毒人员一起布置“照片墙”、挂灯笼、贴福字、吹汽球、拉彩花,有的干警精心折叠一只纸鹤放在戒毒人员的枕边,有的干警则会用美丽的信笺写一封祝福信悄悄的放在她们被子下面,在精心营造浓浓的新年气氛中,让戒毒人员感受到干警就在身边,祝福就在身边,爱就在身边。“我是一个美工设计人员,以前稍有不满就会频繁换单位,但是从戒毒所干警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我体会到了坚持与执著的魅力,也感受到了付出与奉献的伟大,更明白了责任与担当的内涵。”戒毒人员刘薇薇在《心桥周记》中写出了自己的心声。

  除此之外,大队还组织戒毒人员参加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第一个心理游戏中,韩老师给我们分了组,在她热情的讲解下我们每个人手搭在肩上,跳起了兔子舞,然后又开始搭起了双人桥,我们每个人都玩得很开心。”“第二个游戏是拼图游戏,把原本剪好的两幅图画打乱了再拼凑好,我们组是最快的,获得了第一名,赢得了大家的掌声,我们也都高兴地抱在了一起。拼图让我体会到了团结的可贵,以及面对困难不慌张,开动脑筋想办法是多么的重要。”戒毒人员赵萍在自己的团辅感言中感慨的说道。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韩洁同志说,“我们在一起”主题活动,其出发点和着眼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给予戒毒人员精神层面的关爱、尊重和理解,使她们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得到鼓励与帮助。

  “爱的召唤”——激发戒毒人员珍惜亲情的原始情怀

  戒毒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因为生理依赖通过药物可以治疗,但心瘾则很难消除。修复女性戒毒人员的家庭关系,健全并完善其亲情支持帮教系统就成为戒治工作的重要一环。特别是面临中国传统节日——春节,能让戒毒人员听听亲人的声音、见见久违的面孔,从而使她们安心戒毒,就成为戒毒工作尤为重要的一环。

  戒毒人员当中,无固定住所、无父母、无经济来源的占到戒毒人员总数的3%,为安抚她们的思想情绪,大队干警想了很多办法。戒毒人员于芳心曾经两次进出戒毒所,多年来撒谎欺骗、懒惰成性的坏习性伤透了父母的心。为使她安心戒毒,干警多次联系其当地居委会去做于芳心父母的思想工作,并主动与其母亲通话,告知其于芳心目前的身体状况,征得其家人的理解和帮助。当干警告知她的母亲要给她打电话时,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她万万没有想到,这么多年来牵挂自己、不离不弃的仍然是父母,特别是大年初一当天她收到了母亲寄来的EMS,里面弟弟妹妹近期的照片。通过短短四分钟的一个亲情电话,使李某获得了被同情、被关怀的正面的情绪体验,大大消除了其自闭与忧虑的负面情绪。由点及面,大队干警以于关心为例,号召大家珍惜亲情、珍爱自由,并组织撰写了以“妈妈,请再抱我一次”为主题的感恩体会,在大队中发挥了典型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一封家书,砥砺前行”是年前大队干警向戒毒人员家庭发放的倡议书,号召戒毒人员的亲人通过书信表达感情、寄托思念。节日期间,戒毒人员纷纷接到家信,脸上溢满了笑容与幸福。“妈妈在信中说我变化很大,从气色到身体比起之前的样子判若两人,她夸我懂事了,头脑清楚了,说她曾经那个乖乖女儿又回来了。回想过去,妈妈为我做的事情数不胜数,而我真正为她做的却微乎其微,现在能为妈妈做的事就是好好戒毒,早日康复,让她为我少一份担心,少一份牵挂,我想妈妈还是会一直站在我生命的最高点为我默默的指引人生的道路。”戒毒人员谢雨菲动情的说道。

  心的博弈——剖析吸毒经历让梦想起航

  戒毒是一种自我磨练、自我挑战、自我博弈的艰难历程,外界因素变化多端,唯有强大内心的力量才是根本。为此,春节期间大队干警精心组织戒毒人员撰写《放飞新希望》、《心有收获》《重塑美丽心灵》、《我们在路上》、《绽放》等系列戒毒感悟,戒毒人员深刻剖析自己的吸毒原因,在残痛的吸毒经历中启发感悟、净化心灵,从而激发戒毒动机,收获前行的力量。

  由于新型合成毒品损害人的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和生殖系统,许多戒毒人员内分泌失调,月经紊乱,而过量吸食后还会出现幻听、幻觉、被害妄想甚至神经错乱。让戒毒人员回忆吸毒造成的危害,并一一详细记录下来,亦是提高戒毒率、降低复吸率的有效手段。如:喜欢唱歌跳舞的戒毒人员于菲曾告诉干警,“吸毒期间,我经常处于精神恐慌担惊受怕的状态,总觉得有人想害我,跟踪我,偷窥我,一天到晚疑神疑鬼,东躲西藏,最后甚至怀疑自己家人,不相信他们说的话,不肯回家,不接家人打来的电话,这种不正常行为已经深深的伤害到了家人,现在想起来真的很对不起他们”。戒毒人员张楠楠在《心有收获》曾经写道,“以前就觉得冰毒就是‘水烟’,并没有想像到有那么大的危害,但是当我亲眼看见同宿舍的魏苏苏晚上经常搂着被子睡觉或者突然间起来大骂一通,甚至听见爆竹响就使劲往床下钻的荒唐行为时,我真的害怕了。”拒绝毒品从不说谎开始,从正视痛楚和危害开始,一直是大队干警坚持不懈的工作方法,如今这些方法正在逐步显示成效。

  2016年是实施具有河北特色的365教育戒治模式的关键之年,而大队进行的温暖戒毒、让爱伴随、绽放精彩则是贯彻该教育戒治模式的有益尝试。随着戒毒工作实践的发展,将会更加丰富、完善这一戒毒模式,并使其发挥其独特的戒治魅力。(文中所提戒毒人员均为化名)

关键词:戒毒所,女所,文体活动,春节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