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邢台一打工仔:小核桃搭上创业“早班车”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杨 红星 陈锐 2016-03-22 10:17: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3月22日讯(助理记者 刘杨 通讯员 红星 陈锐)不知从何时起,一种叫麻核桃的新“玩意儿”流行起来。把玩麻核桃的人多了,种植麻核桃就成了一个致富新行业。邢台市内丘县东庞村村民和增勇就靠种植麻核桃走上致富路。

  2011年,在外打工的和增勇遇到一件“怪事”,他见到还不如家乡论斤卖的好看的一种丑核桃,竟然能按对儿卖,而且价格不菲,有的甚至能顶上他好几个月的收入。经过详细地询问,他才知道,这种价格高的离谱的核桃叫麻核桃,不是吃的,是用来把玩的。

  “既然都是核桃,那我是不是可以回家种植麻核桃来赚钱呢?”和增勇反复思量后决定回家乡种植麻核桃,走这条特色种植的富裕路。

  麻核桃,也叫“文玩核桃”,因其皮厚质坚,壳文美观,果形独特,常被制作精美的工艺品或直接作为中、老年人舒筋活络的玩物。一对麻核桃,可以卖到一百至几万元不等的价钱。麻核桃作为玩物的历史可追溯到汉朝,据说,清朝乾隆皇帝非常欣赏麻核桃,乾隆皇帝不仅是鉴赏核桃的大家,据传还曾赋诗赞美核桃:“掌上旋日月,时光欲倒流。周身气血涌,何年是白头?”

  为了能把麻核桃种好,他先后多次到涞水、邯郸以及山西、陕西等地参观考察,学习种植、培育麻核桃的技术。回到家乡后,他从乡亲们手中流转承包了100亩的荒岗坡,多方筹集资金50多万元,整理土地,修建苗圃,打井引水,还特地从全国著名的麻核桃种植地涞水请来技术专家指导技术。很快,一个全市最大的麻核桃培育基地在村边建成。

  一开始,从其他地方移植过来的核桃树嫁接麻核桃后,成活率非常低。于是,和增勇就从流转的土地里划出来十亩地,建起麻核桃苗圃,并从全国各地引进13个优良麻核桃品种,开始培育适合当地的麻核桃树苗。

  “从一开始的育苗、嫁接、移栽到能够挂果需要五年的时间,如果直接移植两年生的核桃苗,能大大缩短时间,两年就可挂果,赶上致富的早班车。”和增勇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和增勇的100亩麻核桃树经过四年的发展,目前有四座楼、王虎狮子头、元宝狮子头、盘龙纹、大刺等来自全国各地的13个优良麻核桃品种,培育麻核桃树苗20000余株,麻核桃树2300多棵,到2017年就能挂果,少说能给他带来超百万的收入,瞄准市场的和增勇用这小小的麻核桃“玩转”起大财富。

关键词:创业,致富,“早班车”,邢台,小核桃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