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北篇]市场大潮中的河北作为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6-03-31 15:5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解放思想大讨论让燕赵大地干劲儿十足。

  长城网3月31日讯(记者 张天虎)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2016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用“亲”“清”定调新型政商关系。

  坚持问题导向,用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20多年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践留下了一些“痼疾”,束缚了市场主体活力,爬坡过坎关口下的河北,紧紧扭住“市场”这个发展牛鼻子,正探索向市场要活力。

  市场与政府“两只手”协调互补,各展其长

  环绕京津、沿海大省,河北省区位优势可谓得天独厚,但市场经济的发育和发展尚显不足,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不充分,在不同程度上抑制着市场的活力、干扰着资源的优化配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珠三角和长三角相比,京津冀统一要素市场建设滞后,市场化水平较低,这是制约协同发展的重要方面。”可以说,河北与先进地区在经济发展水平上的差距,很大程度上源于市场经济意识的差距。

  去年以来,席卷燕赵大地的解放思想大讨论让燕赵大地干劲儿十足,借助新一轮思想解放的东风,河北全省上下达成共识——必须破除计划经济的思维,树立市场经济的意识,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活力。

  干部群众观念在沉思实践中转变,河北面貌在改革发展中革新。

  转变来自市场的力量。近年来,张家口市打破由政府包办的造林模式,运用市场思维破解造林绿化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让企业成为造林的主力军、投资主体,走出了一条绿化效果好、综合效益高、持续能力强的造林新路子。

  无独有偶,衡水冀州市为解决“卖农产品难”问题,该市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民主角、市场运作”的思路,积极探索农产品产销对接的有效途径,推进农业生产经营和市场体系建设,打造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

  改革先要从改观念上下功夫。细心的人会发现,对比近两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一个显著变化就是“政府职能转变”被纳入改革命题,并位列改革七项工作之首,充分说明省委、省政府深刻认识到,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治国理政,市场,河北作为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