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北篇]精准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4-09 23:20: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通俗的一句话,点破了问题要害——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依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时间点的临近,扶贫攻坚工作逐渐进入深水区,如何科学推进脱贫攻坚,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河北干部群众正在向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冲刺,目的是让河北地区310万贫困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而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不仅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人民群众福祉,而且有利于增强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向心力、凝聚力。目前,河北省还有62个贫困县、7366个贫困村、310万贫困人口,精准扶贫任务还十分艰巨,实现精准脱贫依然任重道远。这就需要我们横下一条心,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决战时期,所剩贫困地区主要集中在深山区,那里基础设施薄弱、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生存条件较差、社会事业滞后,因病因灾返贫的几率较高,脱贫难度很大,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这就需要我们清醒认识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复杂性,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必须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坚决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运筹帷幄,乃决战之要。脱贫不是追求一时摘帽,而是要真正实现稳定脱贫,决不让一个地区掉队、不落一户一人。要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就必须强化决战决胜意识,只有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这就需要我们立足河北实际,注重精准识别、精准发力,对应规划抓完善,对应节点抓落实,对应任务抓巩固,做到贫困户一户一张明白纸、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真正做到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真正走出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

  众志成城,乃决胜之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推进,既需要发挥驻村帮扶干部的排头兵作用,帮助贫困群众掌握脱贫致富的门路和技术,不断提高脱贫“造血”能力,也需要充分发挥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他们坚决摈弃“等靠要”依赖思想、淡化“贫困意识”,积极参与到脱贫创业中来,同时也要积极整合各种社会外力,鼓励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同心合力拧成一股绳,合力攻坚,确保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不容丝毫懈怠。当下,河北已经明确了全省脱贫攻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吹响了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我们必须坚定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把精准脱贫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三大片区”为主战场,大力实施“五个一批”行动计划,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八大行动”,及时跟进配套措施,管好用好扶贫资金,确保各方责任落实到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贫困地区群众过上好日子。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未来五年,是民族复兴之路上的关键一程,能否“不落一人”精准脱贫,考验着执政能力、行动能力,更关乎全面小康的实现,体现“为人民”的根本旨归。我们相信,精准脱贫“一个都不能少”,那将会是一个渐行渐近的美好现实。

关键词:治国理政,精准,脱贫

责任编辑:孙向向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