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以新发展理念提升出口农食产品国际竞争力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刘昆鹏 2016-04-30 09:19: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闻发布会。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4月29日讯(记者 张欣 刘昆鹏)4月28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提升河北出口农食产品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河北是农业大省,肠衣、大枣、鲜梨、板栗等在国际市场上久负盛名。2015年,河北出口农食产品3.95万批、19.41亿美元。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大对农产品出口支持力度,巩固农产品出口传统优势,优化国内农业结构,扩大特色和高附加值农产品出口”;年初,河北省政府确定:2016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发展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和区域经济,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等目标和措施,为河北农食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为破解河北农食产业外向型发展的难题,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引导企业实施市场、品种、结构多元化经营,推动构建质量安全工作新格局,推动河北农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快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

  据该局副局长冯学平介绍,该局建立了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出口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在出口食品方面,将食品风险分为来自企业加工过程和食品本身的两方面风险。新监管模式降低了抽批率、减少了检测项目、压缩了检验周期,检验检疫通关效率更高、企业成本更低。“一类企业的低风险食品由原来的100%检验降为5%的抽批率,每批货物平均为企业节省时间3至5天,降低储运成本300至3000元。”冯学平说。

  2016年,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推动创建出口示范区,助力农业提档升级。据冯学平介绍,截至2015年底,河北已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7个,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9个,7个国家级示范区带动就业超过40万人。今年,该局计划通过在民族地区建立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推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此外,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技术、政策、宣传等方面扶持龙头企业创建知名品牌,目前,河北出口水果企业中拥有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涌现了“金马、亚丰、长城”等10多个国内外知名鲜梨品牌。“森源、菇芳源、乾岁”等食用菌品牌,“穗康、天勤粒粒净、绿野”等鲜食玉米品牌也享誉国外,“一产多牌”百花齐放。

关键词:农产品,出口,出入境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